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卫生部:女婴性早熟不确定与奶粉有关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1:49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女婴疑因食用圣元乳粉导致性早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湖北省有关部门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事件回放

  8月5日起,有媒体陆续报道,武汉三镇3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牌子的奶粉,身体出现早熟症状,乳房开始发育,家长不约而同地认为祸根是奶粉。圣元奶粉由此陷入“激素门”。媒体报道说,有业内人士透露,奶牛被注射“催奶针”并非新鲜事儿,或许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了激素过量。但也有专家指出,儿童性早熟问题十分复杂,吃的,比如奶粉;用的,比如玩具;穿的,比如纸尿裤以及外在环境,都有可能引发“早熟”。

  已组织专家进行会诊

  据介绍,湖北省已经组织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抽取该品牌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女婴进行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性早熟大多病因不明

  邓海华说,儿童的性早熟在临床上应该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现象,发病率是千分之二。

  他说,对于儿童性早熟致病原因,专家认为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的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何种关系。

  奶粉中不应检测出激素

  据介绍,为确保乳品安全,2008年国家制定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在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未经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乳品中兽药残留。农业部也发布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有关雌激素类的药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定苯甲酸雌二醇仅做治疗药物使用,禁止使用乙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酮等物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也就是说不应在奶粉中检测出激素。

  奶粉激素检测标准即将公布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表示,对奶粉雌激素检测,国家已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目前,已经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标准即将公布。

  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他说,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即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对此说法,邓海华补充说,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就会向社会公布。

  圣元: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

  就卫生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圣元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给予回应。圣元表示:“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同时也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不仅还事实一个公道,更能使患儿得到对症的治疗,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本市一女婴初诊属“外源性性早熟”

  儿童医院:暂不能确定与食用奶粉有关 尚未接到其他就诊案例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邹乐)本市一例食用圣元奶粉疑似性早熟女婴昨天在儿童医院接受检查见上图),医生称,从表象观察女婴有性早熟迹象,但暂不能确定是否与食用奶粉有关,目前女婴还在接受进一步检查。

  昨天早上5点30分,一岁大的女婴小英(化名)就随父母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排队挂号。“本想挂内分泌科的,但是没有了,只好挂了个小儿妇科。”小英的父亲王先生说。

  8点30分左右,记者随小英和王先生夫妇进入小儿妇科诊室,医生先后检查了小英的胸部及下体,并从下体取出白色粘液做进一步检查。医生表示,从初步表象看,女婴的乳房出现了发育特征,下体也分泌白液,有外源性性早熟迹象,但不能确定引发性早熟的原因是否与食用奶粉有关,并建议小英进行下体粘液、骨龄、激素及子宫、卵巢、乳房等几项检查(见下图)。昨天小英进行了下体粘液和骨龄检查,由于激素、子宫、卵巢、乳房检查要空腹抽血、做彩超,小英只能等待今天进一步检查。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除小英外,医院未接到疑似食用奶粉引发的性早熟女婴就诊案例。

  两天前,王先生看到媒体有关报道后将“女儿疑似出现性早熟”的消息发到网上,被网易微博转载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王先生昨天称,女儿食用圣元奶粉半个月左右,此前食用的是另一个牌子的奶粉,一周前宝宝下体开始分泌白色粘液。经良乡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性早熟”。因该院没有相关检测条件,王先生决定再带女儿到儿童医院检查。

  另外,记者昨天先后走访了家乐福、欧尚、物美等大型超市,发现圣元奶粉尚未下架,工作人员称,因未接到通知,所以未下架。不过,选购奶粉的消费者却表示:“没出结果前肯定不会买,希望调查结果快点出来,给公众一个真相。”

  记者还发现,全国范围内已有多个关于圣元奶粉的QQ群,昨晚记者随机加入一个,看到已有来自各地的近百成员,多为买过圣元奶粉担心婴儿健康的爸爸妈妈,他们互通有无,一起期盼调查结果的出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