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社保基金“豪饮”五粮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1日07:0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作为我国白酒行业的一面旗帜,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8.91元)在A股市场受到的关注也不容小觑,近期白酒股的强势上涨更让其今日 (8月11日)披露的半年报成为了焦点。在这一份聚焦众多目光的半年报中,除了公司上半年同比增长4成的业绩令人欣喜

以外,两家社保携手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也让公司隐隐成为了最受社保青睐的白酒公司。

  上半年业绩大涨

  五粮液今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77亿元,同比增长41.86%;实现净利润22.6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40.91%;每股收益约为0.60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68%。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一级基础酒生产在上年大幅增长基础上保持了稳步增长,五粮液酒销售持续供不应求,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

  在谈到业绩增长的原因之时,五粮液指出,一是公司实施全员营销,加大市场投入,同时加强中价位重点品牌打造,产品结构调整趋于优化,二是去年4月份实施的收购酒类相关资产5家子公司收益计入;三是去年7月份设立的酒类销售公司收益计入。而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高价位白酒对业绩的贡献尤为突出。上半年,高价位白酒营业收入达到了55.56亿元,而营业成本仅为8.11亿元,毛利润达到了85.4%。

  另外,从中报披露的接待调研、沟通、采访活动情况来看,国内绝大部分知名机构都将公司纳入重点关注范围。五粮液表示,上半年以来接待来自国内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QFII等研究员、分析师的调研活动和日常零星接待合计20批次,451人调研、电话会议等,接听投资者来电咨询1500余次。

  两社保基金携手进驻

  一直以来,作为我国白酒行业旗帜之一的五粮液都是各家机构关注的重点,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席位也基本被各家机构所瓜分。除了易方达深证100、融通深证100等多只基金坚定的持有公司股份外,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和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分别以1226.24万股和1219.99万股的持股量,首次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对酒类股都保持着相对谨慎的态度。在已经披露的

  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56.58元)、金种子酒(600199,收盘价16.82元)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都没有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而像五粮液这样,两只社保基金携手进入酒类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情况更是罕见。单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五粮液似乎有望成为了上半年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酒类公司。

  实际上,近期以来五粮液的强势大涨已经初步证明了社保基金的眼光。瑞银证券指出,五粮液下半年还可能推出定位高端的永福酱酒,而这一款产品的零售价格可能接近茅台,未来3~5年时间内使销量可能达到3000吨~4000吨。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新产品将强化公司的高档产品组合,从而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而近期公司股价也正是在这一预期的支撑下屡屡创出新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