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大股东:希望罢免陈晓 重组董事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8月11日09:03

   大股东黄光裕与现任的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之间,最大的分歧到底在哪里?在国美现任管理层通过舆论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公开宣布“去黄”计划的时候,一直保持沉默的大股东究竟是什么态度?

  面对这些疑问,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全资控股的Shinning Crown公司核心人士

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大股东与陈晓之间最核心的分歧还是业绩问题和未来企业发展战略的问题,即国美向何处去的问题。

  目前国美的销售业绩方面纵向来比似乎有所增长,但横向来比国美的速度已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而竞争的本质不是自己跑多快,而是能比对手快多少。国美行业领先地位在陈晓的主政下正日渐丧失。

  在上述核心人士看来,陈晓在主政国美的两年里,让国美走进了一个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趋势的局面。陈晓关于国美未来走向的定位和战略,大股东不能认同,也看不出陈晓对于国美未来有具体的整体规划,要如何来改变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的趋势。

  该人士强调说,国美的创始人和大股东,包括一起创业的国美高管和国美员工,对国美都有很深的感情,看着下滑的公司业绩,真的很心痛。“我们不能看着国美就这样一天天的沉沦。”

  关店策略

  2009年初,接替黄光裕成为国美董事会主席的陈晓,开始了重塑国美战略。他提出,2009年国美电器将以利润为导向、以提高单店经营水平为主要增长方式”。

  陈晓的第一步举措就是关闭了大量门店。当时国美宣称,在2009年关掉部分效益比较差、网络覆盖不合理、未来增长空间不大的门店,同时新增部分旗舰店和优质门店。门店数量规模维持1300家或略为增长。

  根据记者掌握的公开数据资料显示,2009年国美仅上市公司部分关闭门店就达到了189家。而作为竞争对手的苏宁电器,2009年净增加连锁店129家。

  事实上,关店造成了大量的自我损耗,这其中包括店面租赁违约损失、店面陈列商品损失、宣传推广沉没成本、国美品牌损失和员工失业等所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更重要的是,国美丧失市场战略布局的先手优势。

  关店策略直接导致了国美的销售收入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2009年在国家启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鼓励政策的有利市场环境下,国美上市部分全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426.68亿元,较2008年459亿元的总营收下滑了7%。而竞争对手苏宁则因此获利。2009年,苏宁电器实现对国美电器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经营指标的全面超越,据中国连锁协会公布的中国连锁百强榜显示,苏宁以1170亿元的销售额,首次力压国美,成为行业领头羊。

  战略失误

  在众多数据中,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数据。在2009年国美电器的财务报表中,销售额大幅下降的同时,其净利润较2008年有大幅提高,增34.45%,由10.48亿元上升至14.09亿元,比2007年黄光裕主政时期的11.27亿元净利润还增长了25%。

  对此,Shinning Crown方面认为,这恰恰证明了陈晓和大股东对国美发展的分歧所在。

  据介绍,2009年陈晓提出了精细化管理、提高单店盈利能力的新策略,这一切听上去都很正确。只是实际上,实施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国美行业竞争力,继续拉大与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的发展策略,其实远在陈晓主政以前就已贯彻实施。这一发展战略包括优化门店资源、保证门店数量正增长;提高单店利润水平和绩效,通过建立客户呼叫中心、提供诚信保障等措施,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而陈晓的所谓精细化管理实际上是偷换了概念,其策略就是通过关闭大量利润率在平均水平线以下的门店,换取短期单店盈利数据的提升,这种方式看起来是在做业绩,而实则是杀鸡取卵。

  上述核心人士强调,企业真正盈利水平的提高,是在完善整体运营策略,并在保证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促进单店营运水平的提高,由此获得单店销售和利润的提高,是一种加法的提高,而不是做减法后的提高。

  国美竞争对手苏宁的各项指标也印证了这一点。

  2009年,苏宁电器上市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8.75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3.17%,这一年,苏宁新增门店数量达到129家。目前,国美电器的门店数量已从陈晓主政伊始的1300家缩减至1151家,减少了近20%。

  该核心人士称,陈晓上任后,针对国美之前高速发展的战略,反其道行之,拿出一套完全不同的策略给公众看,让公众对新的管理层和新的领导班子有期待,但实际上这个策略就是哗众取宠。

  据记者了解,陈晓日前公布了国美的5年发展规划,承诺到2014年,国美计划有效门店数达到2000家;实现1800亿元的销售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就目前国美的经营局面来看,届时能否达标,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大股东的不满

  在上述人士看来,国美和竞争对手在门店布局上失去了战略优势,也使得国美在未来竞争中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国美停止不前的时候,苏宁电器的门店扩张计划却进行的十分顺畅。2010年上半年,苏宁电器新开门店就达到了149家,首次突破千家店面规模。同时,其净利润19.74亿元,同比增幅达56.08%。

  相比之下,已经过近两年调整时间的国美扩张动作仍然迟缓。今年一季度,国美新开门店仅15家。虽然已经宣布下半年将新增有效门店120家,但相比于苏宁新开门店543家的计划,差距甚远。

  最新的季报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一季度,国美营收117.8亿元,苏宁则为167.12亿元,相差近50亿元。不过陈晓表示,对201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感到非常满意。国美当时新闻稿还特别强调,每平米销售和平均单店销售较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38.8%和39.6%。

  上述核心人士称,国美曾经的战略一直是关注对手,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但陈晓上任两年来,国美的市场份额一直不断下滑。作为大股东,他们最初并没有想着要插手公司的具体管理,也希望保持团队的稳定,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无论是宏观的市场战略,还是细节的管理。陈晓的做法都不能让大股东感到满意。

  Shinning Crown方面认为,黄光裕事件已经过去快2年时间,如果还把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归咎于这一事件,不但情理上说不通,在逻辑上也是难以成立的。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罢免陈晓执行董事职务,重组董事局,让国美电器回归到正确发展方向上去。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