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圣元,何必如此急于起诉媒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11日10:29

  如果能够促使国家制定食品中激素含量标准,不啻是对提高中国商品质量做出了一个有实质价值的贡献

  ■时论■郁慕湛

  自媒体报道武汉的三名女婴疑因食用圣元奶粉患上“外源性食物引起的性早熟”,圣元奶粉一下子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报道,武汉4个月大的女婴不仅乳房已经发育,雌激素水平竟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与此同时,江西省奉新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8个月女婴以及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北京一女婴均呈现早熟症状,也都是一直饮用圣元奶粉。

  事发之后,圣元急忙发表公开说明,斩钉截铁地表示“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不过,由圣元自己说自己的产品是安全的、没有激素的,其公信力自然不足,何况武汉有一位女婴患者停止喂食圣元奶粉一个月,其性早熟症状有所消退。当然,已经有卫生专家说,导致性早熟的原因非常复杂,没有证据表明奶粉导致婴幼儿性早熟。但是,同样没有证据反过来证明圣元奶粉就一定不会导致婴幼儿性早熟,最后的结论还得由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得出科学的检测结果。

  据说按照现在的奶粉国家标准,激素这一项是没有纳入检测范围的。现在在社会舆论的热议中,国家卫生部已经介入此事,组织专门机构检测调查。虽然我们也倾向圣元不会有意去添加激素,因为这对圣元的商业利润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一切还是等权威方面检测的科学结论吧。

  我们完全能够理解圣元对这件事的焦急和焦虑,此事件势必会对圣元产生较大影响,甚至事关圣元的生死存亡。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圣元销售额就大幅度下降,至今不能恢复过去30亿的奶粉市场。这一次即使最后得出圣元奶粉本身质量没有问题,根据专家测算也至少影响圣元30%的销售额。

  可是我们不能理解的是圣元由焦虑而引起的愤恨。圣元在事发之后立即发表公开声明的同时又宣称,对最先刊播此事的两家媒体提起上诉,指控两家媒体断章取义,编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谎言,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

  圣元或许是不幸的,但那两家首先刊播此事的媒体并没造谣,媒体本身没有下结论,只是客观报道——这是媒体的职责,若定要论功罪,媒体在这件事上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中国商品质量的提高固然需要商品制造者的主动重视和精工细作,但一次次的商品质量事故其实也是对提高商品质量的促进。

  这次媒体报道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事件引起各方关注,最后国家卫生部也介入进来。如果能够促使国家制定食品中激素含量标准,不啻是对提高中国商品质量做出了一个有实质价值的贡献。

  不过,媒体不是万能的。有媒体认为,“邀请公众及媒体监督”就能解决问题。曾经有一家鸡肉生产企业,为了证明鸡肉中没有激素,邀请媒体参观企业生产的整个流程。该企业在生产喂养中的确未加任何激素,但其从外地买来的饲料中是否添加过激素呢?这不是媒体能够准确判别出来的。

  因此,只有扩大我们权威的商品质量检测范围和逐步提高检测标准,才能保证“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提高“中国制造”的声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