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债券市场仍存较好投资机会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8月11日10:40

  2010年上半年,与股票市场指数不断进行调整相反,债券市场指数不断走出新高。由此,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理财产品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均获得了较好的收益。银河证券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了20.11%,而一级债基收益率平均接近2%。

  不过,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涨之后,投资者普通担心债市下半年可能出现回调。近一段时间股市开始走强,债市表现则相对有些低迷,更令投资者担心债市将会遭到抛售。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公布,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渐开始淡出,下半年债券市场投资环境仍然值得期待,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债券基金将会继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欧阳凯告诉记者,上半年投资者通胀预期较高,对债券普遍持谨慎态度,而经济数据显示实际通胀水平低于预期,因此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涨幅,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欧阳凯认为,近期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及PMI指数显示,经济整体增长在趋缓,工业增加值增长环比下滑,物价水平明显低于预期,这种经济态势,对下半年债券市场是有利的。但是从相对涨幅来看,不会有上半年涨得这么多。不久前刚刚成立的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经理皮敏也认为,由于上半年信贷、投资等控制较好,下半年信贷、投资条件将相对宽松,加息预期降低,这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

  一些券商也对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较为看好。中信证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10年下半年债市将表现为先抑后扬。报告预计下半年债券需求略大于新增供给。鉴于债券市场中的资金面不会持续宽松,但也不会一直偏紧的考虑,从时间点来看,在严控贷款增长以及通胀预期逐渐减弱等因素影响下,第四季度的流动性会相对较好一些。中航证券也认为,目前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相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考虑到9月份以后CPI将开始下降到3%以下,以及每年的年末贷款下降较快,银行对债券可配置资金较多等因素,9月份以后债券市场有一波行情的概率很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可以信赖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债券基金产品依然是规避股市波动、分享债市稳定收益的最佳选择。事实上,绝大部分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未来半年内,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增长的趋缓难以确定股票市场在何时能真正走出低谷,因此,债券型基金下半年的收益将主要依靠债券市场。工银瑞信债券研究员何秀红认为,下半年的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收益不仅取决于债券市场基本面,同时也取决于基金的管理者。

  从当前管理基金规模不难看出,债券基金的投资资金流向明显向银行系公司偏移。自2005年6月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成立,截至目前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共有8家,分别是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浦银安盛、农银汇理、民生加银、招商和中银,占当前基金公司总数的13%;这8家基金公司共管理了13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占债券基金总数的15%;管理的债券基金总金额则高达210亿元,占总规模的26%(截至2010年6月30日)。

  从管理债券基金资产总规模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明显优势。债券资产规模前10名的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占据4名,他们依次是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基金、招商基金。其中工银瑞信管理总量位居银行系基金公司首位,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两只债券类基金资产规模约77亿元,目前旗下第三只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双利又正在发行中,发行成功后将进一步扩大工银瑞信债基规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