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高盛:CPI上升应该只是暂时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14:50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华晔迪、罗宇凡)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较上月升0.5个百分点。

  来自高盛的研究指出, 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的上涨推动了CPI上升,而非食品CPI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增幅保持稳定,同比增幅因基数较低出现小幅上升。

  统计局调查显示,7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3%。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分析说, 近期食品价格上升是暂时现象,随着洪灾的消退,预计食品价格将恢复正常,基于此,此番CPI上升应该也只是暂时现象。

  事实上,已有数据显示,随着洪灾逐渐退却,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在7月份最后一周回落,乔虹预计,CPI环比和同比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下降。 与此同时,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4.8%,环比下降0.4%,同比涨幅较上月6.4%显著回落。

  高盛认为,PPI数据同比增速回落以及环比增长维持负值基本在预期之内,但PPI通常滞后于市场价。值得注意的是,月初发布的PMI数据以及高盛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均显示,7月份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在前两月的快速下降后已出现反弹。

  高盛进一步将现在与2008年2月情况进行对比指出,鉴于当前经济增长水平,洪灾不会带来持续的通胀压力。2008年在经济增速回落、基本面通胀压力降低的情况下,雪灾一度大幅推高食品价格和CPI通胀率,而随后CPI迅速下跌。

  不过,高盛认为,CPI再度上升可能会推迟相关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时间。 高盛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认为,政策的实际执行可能逐渐开始发生变化比如信贷控制方面已更加灵活,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仍将是低调放松现有紧缩措施,而不是像2008年底那样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