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7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14:52
  8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主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0年8月11日,国家统计局举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图为国家统计局 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张龙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关于投资问题。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国家统计局曾经说过投资对当时的上半年GDP贡献率大概是80%多,今年有没有相关的数字?另外,目前民间投资在整个投资中所占的比例大概有多少?有没有新的变化趋势?第二,关于物价。今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突破了3%,也是创造了今年的新高,这对于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是不是构成了挑战?您如何看待今后物价的走势?

  盛来运:关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根据我们的结果。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9.1%,拉动GDP增长6.6个百分点。今年的投资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民间投资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民间投资有启动的迹象,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幅度一直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在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也有提高,根据我们的计算,截至7月份,民间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关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情况,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涨幅有所扩大,同比增长3.3%,环比上涨0.4%。分析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在7月份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在新涨价中,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7月份,我们国家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菜价格上涨了22.3%,粮食价格上涨11.8%,肉禽及其制品上涨4.1%,特别是在7月份,猪肉价格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关于价格后期的走势,我们觉得当前的价格上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推动价格上行的原因,也有存在抑制价格继续上涨因素的影响。上行因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现在农产品价格变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国际小麦等粮食的减产,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刺激,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但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下行的因素也很多,主要是这样几方面。 第一,经济适当的回调。第二,我们国家非常重视通胀预期的管理,银行信贷M2在7月份继续减缓,7月末增长是17.6%,比上个月末回落0.9个百分点。另外,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市场秩序的管理,对于一些影响市场价格的行为进行监管,通胀预期的管理还是不错的。第三,主要由于生产环节的价格增幅在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7月份比6月份回落了1.6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类价格回落了2.3个百分点,它们对后续产品的传导压力有所缓解。

  另外一个因素主要是8月份以后,物价的翘尾影响在减弱,7月份翘尾影响是2.2个百分点,8月份的翘尾会回落到1.7个百分点,9月份是1.3个百分点,所以这种影响在减弱。最后,从粮食总量供求来讲,前6年粮食生产丰收,夏粮虽然略有减产,但仍然是丰收年,所以粮食从供求总量上还是平衡的。所以综合这些影响,总的判断就是抑制价格上行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法制晚报记者:我想问跟房地产有关的问题。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但是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盛来运:昨天,中国信息报发布了1-7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正如刚才这位先生所提到的,7月份当月房地产价格环比是持平的。我们认为这种状况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稳量跌的现实。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7月份,房地产价格虽然从全国角度来说是持平的,但是在主要的一线城市,除北京外,环比是下降的,像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这五个一线城市房地产当月的价格环比是下降的,分别下降了0.4%—0.6%。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由于以前房地产价格比较低,所以有所上升,这样全国房地产价格是持平的,这个也是我们房地产调控取得的一个成绩。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的问题也是关于房地产的。在之前统计局公布了一个待售面积,请问下一步会不会对全国的空置面积进行摸底?马局长也曾经说过,会对房地产的统计方法进行改进,下一步改进的方向是怎样的?

  盛来运:8月4号,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200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待售房面积,这个数据发布以后,应该说社会反响比较好,也比较积极,大家觉得这样一个指标数据对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正确理解和分析目前房地产的销售以及库存量的变化情况,并根据这些变化做一些适当的决策,具有指导意义。

  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应该说不是一个概念,待售面积主要是指房地产企业没有销售出去的或者在出租的状态,而空置面积是指已经卖出去以后,住房处在空置没人住的面积。所以国家统计局以前发布的是房地产的空置面积,容易让大家与空置不用这样一种状态联系起来,但是不符合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留存的状况,因为它没有销出去不等于处于空置状态,因为房地产企业可能没有销售这个面积,也可能用于自用,或者借给其他人来使用,所以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对我们的统计调查制度进行改进,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空置面积改为待售面积,以后我们房地产有关企业的统计制度将发布待售面积的数据。

  关于空置率,国家统计局有没有可能发布这样的数据,我们在网上也观察了大家的反映,大家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房子空置也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一点是空置率和空置面积概念很清楚,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空置面积,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这个房子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空置的时间,比如是半年以上叫空置,这里不仅有一个状态,还有时间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 另外,在座的各位生活在北京,假如你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海南买一套房子,我平时在北京,那周末到海南度假,那算不算空置?所以很难统计。还有就是所有住房的存量面积,按照我们理解就是所有住房的面积加在一起就是存量面积。这里再仔细考虑一下,这里有结构问题,有的房子是楼房,有是平房,有的还是危房。有钢筋混凝土的,有砖的,那是不是这些面积都加在一起,那加在一起,分子和分母中间有不可比因素在里面,所以要想计算出一个准确的空置率很难,这也是国际上的难题,要想真正摸清楚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结构,还得寄希望于住房普查。

  人民日报记者:上半年工业、投资都有些回落的趋势,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1—7月份和1—6月份这两个时段来比较,这种下行的趋势是不是还在继续?另外,今年PMI已连续3个月也出现了回落的势头,这种指标的向下行说明了什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提到了房屋的普查问题,据我所知,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有住房这一项,但毕竟不能代替房屋普查,请问国家统计局有没有计划或者打算在未来什么时候开展一次全国的房屋普查?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7月份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对这个问题,大家有很多的看法、担忧,就是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出现回调的迹象。对这个问题,我想说几点:

  第一,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出现了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工业增加值增速7月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的速度是放缓的。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6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这种回落都不大。

  第二,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像工业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70%是由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所引起的,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对工业会产生下行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这样,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原则上不再增加,这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有一定的回落。总的来讲,当前主要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主动调控措施的影响。 第三,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仍然是比较强的。从发展阶段来讲,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上升的阶段,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很旺盛,空间也很大。从政策角度来讲,4万亿的投资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投资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民间投资1-7月份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出7个百分点,另外国家还有一些后续项目的投资计划,像今年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的发展计划,都会带动投资的增长,所以投资后劲还是很强的。同样,消费也有这个问题,我们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从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正在向行和住消费为主的发展型消费转变,所以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是比较强的。

  最后,我们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适当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偏快转向过热,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关于人口普查是否能够提供住房空置方面的情况,人口普查里确实是有关于住房统计方面的一些指标,因为我们是为了了解人的居住环境,增加了一些住房方面的信息,但是要从人口普查中直接得到有关空置面积和空置率的指标比较难。因为我们目前人口普查调查的对象是人,住房调查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住房,所以在人口普查中对那些没有人居住的房子,我们可能不一定调查了。所以人口普查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们目前实际居住方面的情况,但也不能够得出一个完整的有关住房空置的判断,这方面的判断还需要开展一次大的房屋普查,但目前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2%,推动投资高速增长的因素有哪些?另外,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价格同比上涨了4.8%,环比上涨0.1%,这又是为什么?谢谢。

  盛来运:关于房地产的投资为什么增长37.2%,还保持这么高的水平,我们觉得主要是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表现一直不错,房地产商加大了土地的开发、房地产的开发,推出很多新的楼盘,这种建设项目,房地产一开工,不是说当年或者半年就能完工的,有可能建设时间要保持两至三年的周期,所以后期还得增加投资。

  第二,跟住房的宏观调控还是有关系的。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规定,要打击房地产的屯地和捂地行为,房地产占用的土地必须在一定期限之内进行开发,否则政府有权收回,这样房地产商加大了土地开发的力度。从另外一个指标上也可以看出来,今年1—7月份,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是高速增加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7月份是9.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7%,这个速度是比较高的。所以在短期之内还会维持比较高的状态。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8%,这里有一个基数的原因。关键是环比,环比为什么上涨0.1%,从结构来看,大家可以看到三项,建筑装修、水电燃料、房租,在7月份,住房房租上涨比较快,同比上涨7.6%,由此所带来的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1%,主要是这个原因。由于时间问题,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