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国家质检总局抽检160种膨化食品有22种不合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1日15:10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对北京、上海及广东等17个省、直辖市140家企业生产的160种膨化食品进行抽检时发现,有22种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涉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铅含量、铝的残留量等。

  什么是膨化食品?膨化食品是六十年代末出现的一种新型食品,它以含水份较少的谷类、薯类、豆类等作为主要原料,经过加压、加热处理后使原料本身的体积膨胀,再经多种工艺加工而成。由于这类食品的组织结构多孔蓬松,口感香脆、酥甜,很惹孩子们的喜爱。主要包括:烧饼、面包、馒头、煎饼、凉糕、爆米花、薯片、压缩饼干等。

  膨化食品味道香酥,让人百吃不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食品饮料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膨化类食品几乎都存在铝残留量超标的情况。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会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同时还能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等。

  另外,膨化食品在加工过程中通过金属管道,而金属管道里面的铅合金,在高温的情况下容易汽化,从而污染食品。而长期食用铅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骨软化症等,甚至会损害儿童的神经系统,对正在发育的儿童身体健康影响严重。据研究发现,青少年生长时期如果生活在一个铅含量高的环境中,那么就意味着他们长大后的认知能力会受到损害,另外他们的血压一般普遍较高。

  此外,由于膨化食品为油炸食品,大部份属高脂、高热量食品,其中的糖、盐、味精的含量相对较高,易带来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富贵病。因此,中国食品饮料网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更应少吃膨化食品。要吃的话尽量选择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密封包装的膨化食品,最大限度减少受危害的机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