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7月外币贷款减少 人民币升值预期趋弱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8月11日17:32

  外币贷款连续三个月下降,反映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资本流出可能在短期内出现

  【财新网】(记者 霍侃)外币贷款持续下降,预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未来或将出现资本流出。

  央行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外币贷款减少56亿美元。这是5月以来连续外币贷款连续第三个月下降。5月和6月,外币贷款分别减少14亿美元和7亿美元。

  华泰联合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勇认为,外币贷款持续下降,隐含着人民币可能出现贬值、并影响资本流入的预兆。

  新增外币贷款中的很大一部分,与外贸企业以贸易融资理财的方式进行套利有关。其原理是,企业用人民币存款作抵押,从商业银行获取外币贷款,同时做远期人民币套期保值。上半年,企业通过商业银行提供的这类外汇理财产品,获取无风险套利。企业通过上述交易套利的前提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外币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存款利率。

  目前,这两个前提都在发生变化。人民币NDF(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8月11日,一年期人民币NDF报6.6619元,反映的一年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处于偏低水平。

  外币贷款增减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弱有比较强的相关性。上一次外汇贷款减少出现在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彼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导致中国外需骤降,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在2008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NDF市场甚至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陈勇预计,今年9月末至年底,人民币汇率可能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归到6.8左右,资本流出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原因在于,欧元区和美国衰退压低了中国的外部需求,加之新兴市场高增长不可持续,对中国的需求亦不可持续,中国贸易顺差将保持相对低位。

  企业通过外币贷款套利的另一个条件,外币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发生逆转。今年上半年,受境内企业外币资金需求增加、商业银行外币头寸偏紧、境外美元Libor等国际市场利率上扬等因素影响,外币存贷款利率持续上升。6月,3个月以内、3(含)-6个月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39%和2.81%,分别比年初上升0.80个和1.15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对银行外汇业务的检查和监管,也可能影响外币贷款的增长。7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银行外汇业务检查情况,特别关注部分银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认为这是导致国际资本流入增加的显著原因。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