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7月物价涨幅可能见顶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1日19:23

  除非8月中国仍遭遇暴雨洪灾或其他恶劣天气影响,否则CPI应在7月见顶

  【财新网】(记者 王晶)尽管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7月CPI创年内新高,但是,下半年CPI上涨压力将减小,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公布称,7月CPI同比上涨3.3%,创年内新

高,主要是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称,7月CPI同比涨幅中2.2%是翘尾因素,另外1.1%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致。

  7月,食品CPI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其中,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达到4.3%。

  盛来运认为,尽管目前农产品价格变化有一定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小麦减产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刺激,但是影响CPI下行因素也很多。总的来看,抑制价格上行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智认为,CPI在未来数月可能仍然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但是到年底会逐步回落到3%左右。

  张智威分析称,国内粮食消费主要依靠国内供给,国际粮价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过去六年粮食丰收使得中国粮食储备高达一年粮食消费量的一半,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供需不平衡。

  其次,由于中国经济下半年可能逐步放缓,非食品CPI可能面临下行压力。张智威认为,CPI非食品部分占CPI整体比重的三分之二,这部分价格的稳定对整体通胀水平起重要作用。

  此外,美国欧洲经济下半年面临挑战,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上升可能性较小,预计输入性通胀危险不大。

  至于下半年影响CPI的翘尾因素,盛来运指出,8月以后,CPI的翘尾影响开始减弱,6月、7月翘尾影响是2.2%,8月的翘尾因素将回落到1.7%,9月是1.3%,其对CPI上涨的影响在减弱。

  野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除非8月中国仍遭遇暴雨洪灾或其他恶劣天气影响,否则CPI应该在7月已经见顶,7月PPI超预期回落应该会进一步降低人们对2010年通胀的担忧。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8%,涨幅较6月缩小1.6个百分点。7月P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财新传媒8月初对21家金融机构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回复问卷的18位经济学家对7月PPI的预测均值为5.5%,最低预测值为5.0%。

  对于其他抑制CPI上涨因素,盛来运表示,相关部门对市场秩序管理,对影响市场价格行为进行监管也起到了一定作用,“通胀预期的管理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