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增长动力依然较强 解析7月份中国经济走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21:04
  “增长动力依然较强”——解析7月份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刘铮、江国成)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一些回落,加之此前先行指标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走势存在一些担心。

  “7月份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增速放缓,对这个问题,大家有很多的看法、担忧。我想说,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依然较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

  作为月度经济增速的代表性指标,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1至7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7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8.1%,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 这些经济指标虽然出现了回落,但回落幅度并不大。24.9%的投资增速、17.9%的消费增速、38.1%的出口增速,都处在较高位置。特别是工业增速的回落从6月份的2.6个百分点,收窄到7月份的0.3个百分点。

  “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分析,6月份工业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70%是由于重工业回落引起的,主要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监管力度,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投资也是这样。今年以来,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造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一定的回落。

  “去年一揽子计划保增长力度很大,经济在短时间内反弹。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接近12%,有些偏高,对调整结构不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下一步经过政策的合理引导,经济增长会逐步走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政策带动下,民间投资有启动迹象。 统计显示,最近五个月来,民间投资增速都超过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今年1至7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9%,比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也有提高,截至7月份,民间投资占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较强。”盛来运分析指出,从发展阶段来讲,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上升阶段,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去年4万亿元投资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民间投资的启动使得投资内生动力有所增强。消费正从吃、穿为主向行和住方向发展,汽车、住房需求强劲。

  “我们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适当回落有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盛来运指出。

  虽然整体形势不错,但不能盲目乐观。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异常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进展曲折,中国经济如何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难度很大。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阵脚、密切观察、随时应变,宏观政策在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要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没有异常变化。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9.2%,四季度预计为8.5%,全年预计为9.8%。”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