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信部发落后产能名单 被淘汰造纸企业希望获补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1:29
  受影响上市公司:玖龙纸业02689.HK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近日公布了各行业的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名单,其中纸业的淘汰产能465万吨,比原计划增加了42万吨,增幅为9.93%。尽管工信部要求要在9月底全部关停,但是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一些 公司未必能按时关停。

  被叫停的造纸产能分属于279家公司,其中“造纸女王”张茵旗下的玖龙纸业(02689.HK)就占有2席,分别是属于内蒙古和四川的两家子公司。

  玖龙纸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两处停产项目是玖龙纸业直接报给政府部门的,而且是收购或合资项目,因为玖龙纸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在东莞、太仓、重庆以及天津四地。玖龙纸业前述内部人士还称,内蒙古工厂主要用于纸浆生产,而且产能较少,相关设备已经停用,“我们设在四川乐山的落后产能则位于四川乐山市区,现在该子公司正在向犍为县搬迁,已在安排中,但不知道是否能够在9月底前完成。”

  一家被列入淘汰名单、且所有产能都被关闭的河北当地纸厂销售人员昨天也告诉本报,他们公司于去年9月底就已关停了,不知道公司是否会破产。

  齐鲁证券研究员朱嘉对本报记者表示,关停最多的在河南。“此次关停的河南公司有121家,产能淘汰数字高达239.5万吨,占总淘汰数量的51%左右。2009年河南省的产量是864万吨,所以今年的淘汰量占该省的20%以上。”朱嘉解释道,河南关停企业多,原因在于当地是小麦的主产区,而造纸所用的草浆材料就来自于麦草。

  事实上,这次造纸产能淘汰数字已一改再改。2010年5月27日,为确保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工信部向各地方政府下达的淘汰目标中就提到,造纸业淘汰数量为432万吨。

  而8月8日披露的最新淘汰名单中,造纸淘汰产能则高达465万吨之多。招商证券研究员万友林表示,淘汰数量的增加也说明国家对于完成今年的节能目标压力还是较大的,但可能还是有一些产能会像玖龙纸业的四川项目一样不能完全兑现,“国家对于水泥落后产能有补贴,但造纸业还没有听说这样的补助,企业关停的动力显得有些不足。”

  朱嘉也说,目前虽然造纸业的补贴政策没有下来,但估计在今年年末可能会出台一个和造纸有关的行业政策,到时可能会提及产能退出机制,比如员工安置、转产及项目处理等等。

  虽然这次465万吨的淘汰数字规模空前,但占整个造纸产能约为4.5%,对行业的整体供需影响较少,不会改变现有供过于求的局面。

  “当然,这次被淘汰产能的多数是小型公司,生产经营中低档包装纸和白板纸。这两块市场仍然会有一些空缺,一些大型上市公司将会受益匪浅。”朱嘉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