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3.3% 7月CPI涨幅创21个月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12日01:09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并创下21个月来的新高。有关专家普遍认为,7月份CPI可能会是今年年内高点,至少已经进入今年的峰值区域,接下来可能会下行。总体来看,未来几个月物价上

行的压力并不大。

  食品价格带动CPI上行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CPI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5%;食品价格上涨6.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

  分类别来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8%。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0.9%,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

  “7月份CPI上涨,首先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在7月份CPI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中,有2.2个百分点由翘尾因素形成,另外1.1个百分点由新涨价因素引起。而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

  盛来运表示,7月份我国洪涝灾害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菜价格上涨22.3%,粮食价格上涨11.8%,家禽类上涨4.1%,特别是7月份猪肉价格有较大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CPI或面临趋势性拐点

  “对于物价未来的走势,既有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也有抑制物价继续上涨因素。但是总体来说抑制价格上行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盛来运指出,影响CPI价格下行的因素有很多。第一,经济增速的适当回调,意味着总需求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减缓。统计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0.4个百分点。第二,国家重视通胀预期的管理。第三,生产环节价格在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PPI)7月份比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燃料供应类回落2.3个百分点,对后续产品的传导压力有所缓解。第四,8月份以后物价翘尾影响也在减弱。

  此外,在粮食价格方面,前一阶段粮价虽有所上涨,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今年夏粮收成也不错,粮食库存充裕,从供给上看并不支持未来粮价大幅上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7月份CPI涨幅可能成为年内高点,接下来将维持下行趋势,目前通胀压力并不很大。

  “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通胀压力趋于缓解,三季度CPI将过趋势性拐点,PPI将继续回落。”交通银行报告指出,货币信贷增速平稳回落将制约CPI上行空间。而当前受欧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已成定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未来大宗商品仍可能面临下行风险,输入型通胀压力趋缓。

  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

类别 同比增长(%)
CPI 3.3
PPI 4.8
M0 15.5
M1 22.9
M2 17.6
财政收入 16.2
消费品零售总额 17.9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