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7月人民币存款增量“跌”回大牛市水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6:32

  李彬

  “1600亿的增量是非常低的水平,仅在2006~2007年大牛市中出现过几次,并且非金融机构和居民户存款都有所减少,增加的几乎全部为财政存款。”

  在获悉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量为1609亿元后,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向《第一财经日报》作出了如上表

示。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较上月进一步下降,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之间“倒剪刀差”一步回落到5.3%。市场认为,这表明经济活跃度有所降低。

  7月末,M2同比增长17.6%,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9和10.8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22.9%,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1.7和3.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M2增速持续下滑,表明上半年央行的系列紧缩政策效果显现。未来信贷增长的回落将带动货币增速的继续回落,货币供应增速逐渐接近17%的全年目标。

  由于信贷增长的继续放缓,货币实际增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7月M2同比增长17.6%,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9和10.8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下降以及财政存款大幅增长等因素也导致M2继续呈现回落态势。

  “从历史看,M2同比增速已回落至历史长期均衡区间,但预计信贷监管不会放松,在信贷增长减缓的带动下,预计年内增速可能继续回落,并有可能回落至14%的水平。”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

  他同时指出,M1受到经济整体活动水平下降的影响,将仍然延续目前的高位回落态势,未来“倒剪刀差”将继续缩小,货币活化结构继续减弱。

  邱志承也认为,随着存款增长的放慢,M2年末增速可能会低于17%。

  数据显示,7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9亿元,同比少增249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42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845亿元。

  邱志承认为,除了部分季节性因素之外,偏低的存款利率、正在抬高的通胀预期以及居民理财意识的明显上升使得未来存款增长将偏慢,企业和居民存款的流出趋势较为明显。

  目前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仍宽松。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政策调控仍将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一方面仍需保证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流动性过剩局面的出现。

  宏源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分析师陈梦根对本报表示,虽然7月CPI创出年内新高,但通胀压力在减缓,7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出现加速回落,未来物价全面上涨的条件并不具备,如此一来,货币政策将获得更大的自由度。

  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