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走强无悬念 日本政府再提“关注汇市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2日06:55

  受美联储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亚欧股市11日纷纷走低,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亚太指数当日下滑逾1%,欧洲各主要股指午盘后跌幅普遍超过1%。

   当日汇市中,日元对大多数主要货币大幅走高,美元在纽约交易时段一度跌至84.72日元,为1995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对此,日本政府再度重弹“关注汇市论”,给日本央行施以压力。

   各主要股指跌声一片

   美联储10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至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考虑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到期后所得资金再投入长期美国国债,以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还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短期内经济复苏很可能较此前预期更为疲软。

   受此影响,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11日早盘就大跌2.2%,盘中跌势逐渐扩大,并下穿9300点的心理关口,最终收盘报9293点,跌幅为2.7%,创三周来收盘新低。知名数控机床制造商日本发那科公司股价11日下挫3.6%至9750日元;数码相机制造商佳能公司股价下滑2.6%至3570日元;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则分别下跌1.5%和3.1%,股价收报3030日元和2784日元。

   当日,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报4455.5点,跌幅为1.88%;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跌1.29%,报1758.19点。

   法国巴黎基金管理公司认为,投资者现在比较担忧全球的经济增长态势,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虽然不大可能出现,但是投资者对市场的情绪在短期内可能需要做出调整。日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也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已经变得明显,投资者乐观情绪也已逐渐冷却。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则称,投资者都担忧美国经济的未来,而这会推升日元持续走高,并增加对日本公司盈利前景的不确定性。

   日政府再提干涉汇市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继10日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汇市后,11日再提“关注汇市论”。他称,日元汇率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后呈现单边走强态势。鉴于汇率的过度波动对经济不利,日本政府将继续密切监视市场动态。分析人士认为,野田佳彦近日关于日元走强的系列措辞,暗示日本政府将施压日本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减缓日元升值速度,而问题只是干预的时机、手段和力度。

   外汇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兑日元走势脆弱,因投资者在84.50-84.80日元一带有大量止损单,一旦跌破该区间,跌势可能加速。

   此外,日本央行和日本内阁府11日公布的经济领先数据差于市场预期,加深了对日本持续性通货紧缩和出口型经济复苏的担忧。日本7月份国内企业物价指数为102.7,同比下降0.1%,时隔2个月后再次出现下降。该指数反映企业间交易的商品价格水平,它与消费物价指数(CPI)均是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而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上升1.6%,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5%,在4至6月当季,日本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升0.3%,亦低于1.6%的预期水平。核心机械订单是日本企业资本投资的领先指标,被视为日本制造业景气的前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