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新增贷款环比降12% 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08:26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为5328亿元,较6月份环比下降12%,货币供应量增速也从6月份的18.5%放缓至17.6%。新增贷款及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均低于预期,引发业界对货币政策是否应放松的讨论。

  前7月完成全年放贷计划69%

  数据: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28亿 元,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同比多增1637亿元。今年前7月,新增贷款累计达5.15万亿,为全年7.5万亿目标的69%。

  分析:中金公司昨天的报告认为,新增贷款低于预期,可能由于实体经济减弱之下企业对信贷需求的降低。虽然新增贷款连续3个月下降,但仍高于过去5年平均水平,显示政府上半年控制信贷的努力已见成效。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目前银行扩张信贷的动力相当充足,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导致信贷市场中有效需求不足,同时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治理地方融资平台及银行的表外业务,未来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

  按照全年7.5万亿的放贷计划,剩下来的5个月新增贷款额度总计2.35万亿元,月均4700亿元规模。

  流动性“刹车”将成趋势

  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67.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9和10.8个百分点。

  分析:中金报告指出,M2增长大幅回落基本符合央行信贷节奏调控目标。

  央行此前表示,如果2010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保持6月份18.2%的水平,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不超过7.5万亿元。

  胡月晓认为,从历史上看,M2同比增速已回落至历史长期均衡区间,M2的增速年内可能继续回落至14%。2010年下半年及更远时间里,流动性的“刹车”将是一个趋势性的方向,不确定的只是力度和频率。

  - 业界分析

  货币政策再现“拐点”?

  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信贷增长等系列数据均系统性地显著低于预期,增添了经济面临全面加速下滑的担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应放松以对经济下滑势头进行缓冲,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长放缓幅度似乎不足以导致政策出现明显转向,短期政策方向可能保持不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与去年同期和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余额相比,目前信贷显得偏紧。这可能使一些项目出现烂尾,也可能使一些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他认为,货币政策现在就应该向宽松调整以应对经济下滑势头。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陈露也认为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空间。陈露认为,经济增速回落、季节性因素减弱、输入性通胀压力减缓等因素将导致2010年下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减小。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回落压力大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有可能结构性微调。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并不大。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通胀在上行,但这更多反映了过去流动性投放的滞后影响和自然灾害的一次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从紧和过早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3季度可能是政策观测期。

  中金也作出“政策进入讨论期”的判断。中金认为,7月份贸易顺差创新高,为国内经济放缓提供了缓冲,而新开工和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显示投资放缓的步伐可能比较平稳。

  中金认为,7月份数据并没有为政策讨论提供结论性的证据,经济放缓幅度似乎不足以导致政策出现明显转向,短期政策方向可能保持不变。(苏曼丽)

  - 股市反应

  宏观数据出炉A股“很平静”

  本报讯 (记者吴敏)宏观经济的各项统计数据在昨日和前日出炉。由于市场已经提前作出反应,昨日沪深股市显得“很平静”,沪指收报2607.50点,微涨0.47%。

  昨日公布的7月CPI同比上涨3.3%,超出了3%的“警戒线”。不过,由于前一交易日A股以一波大幅回调提前消化了这一利空,昨日市场反应较为平静。

  与此同时,7月PPI涨幅环比回落,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

  长盛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黄欣欣指出,下半年比较严厉的紧缩政策如加息等出台的概率变小,政府已经关注到经济回落的趋势,二次探底的风险是难以承担的。但是未来政策较大程度放松也同样不太可能。(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