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圣元奶粉“性早熟”风波暂难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李星慧 黄丽嫦
2010年08月12日09:47

  虽然卫生部介入责成湖北食品管理部门调查,但此举并未能平息圣元奶粉的“性早熟”风波。因为圣元宣传与年报中奶源地标称不同,公众的目光又开始转移到圣元奶源地的问题上。昨日,圣元的奶粉供应商——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发表声明称:对自己的产品质量百分百自信。此外,记者更收到匿名邮件指责有奶粉品牌借此风波“推波助澜”,中伤他人。

  恒天然昨发声明称

  产品质量没问题

  圣元的“奶源地疑云”缘自圣元宣传中的奶源地与年报中的奶源地不同。圣元“优博”奶粉的官网中宣传“精选来自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而且圣元优博1段婴儿配方奶粉(900g)和圣元优聪系列(900g)桶装奶粉外包装上标明“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但是其2009年年报显示,圣元上述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三品牌的奶粉原料全部来自于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集团,未用欧盟奶粉。媒体对其奶源地的质疑也使大家开始关注恒天然的产品的安全。

  昨日,恒天然发表声明称:对自己的产品质量百分百自信。记者在恒天然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恒天然表示,恒天然虽然是圣元国际的奶粉供应商,但他们知道圣元国际有从本土采购部分牛奶,并且从欧洲进口乳清粉。

  对于其供应的奶粉质量问题,恒天然在声明中表示:新西兰对使用Hormonal Growth Promotants (HGPs,激素生长促进剂)喂养奶牛实行严格的法律限制。严格限制意味着新西兰生产的牛奶或牛奶产品并不需要定期接受质量检测。

  匿名邮件疑趁乱“搞事”

  就整个风波的真相仍未明朗之时,一些来源不明的邮件和短信开始在行业内人士和媒体记者中传播。在圣元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广州各大媒体的跑线记者均接到了一封匿名邮件,邮件矛头直指另一知名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公司,称其是“有名的恶搞公司”,经常在其他同行出现负面的时候推波助澜。

  邮件建议媒体调查贝因美任何员工、经销商和导购员,称这两天,贝因美给每个业务员、店老板和导购员都发了短信,内容全文如下:“中国乳业再次地震:圣元奶粉被查出激素门事件——多名女婴喝圣元奶粉出现性早熟事件,详情看各电视台、网站新闻。”

  该邮件还表示,若要了解这些事情是否属实,可向圣元负责媒体公关的张迎玖求证,并告知了张迎玖的手机号码。张迎玖的手机号码记者一直有保存,记者发现该号码与记者保存的号码一致,但记者连续数日拨打多次,该号码一直无人接听。

  昨天下午,记者到好又多和华润万家两家超市走访,并没有发现该邮件中所说的促销员的言行。记者随后联系了贝因美华南区总经理徐小洪,他表示邮件中所说的内容完全是子虚乌有。他表示,贝因美与圣元同是国产品牌,圣元如果真的有问题,也会波及到其他国产品牌,影响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抹黑同行也会拖累自己,所以,贝因美不可能作出这样的行为。

  恶性竞争影响乳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多位奶粉业内人士都接到了一个相同内容的匿名短信,称圣元事件可能会掀起新一轮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浪潮。对于以上种种“搞事”行为,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国产奶粉品牌相关负责人认为,不排除是洋品牌的行为,在这个时候,最想看到国产奶粉笑话的,就是洋品牌。他同时也表示,这只是他的个人观点。

  据了解,这类“落井下石”的行为,在奶粉行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国产奶粉行业、洋奶粉行业,都曾经出现过类似行为。“行业不抱团,在危机出现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保护行业,而是希望竞争对手倒掉。”一位乳业资深人士指出,这些行为只会影响曾遭受重创的中国乳业的恢复和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