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电器发动“扫黄行动” 陈晓新赌局揭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2日09:44
  眼下,上海人陈晓正在精心布置一场其商业生涯中的又一次“赌局”。

  赌赢了,国美电器就会从此改朝换代,更加快速地去“黄光裕化”。赌输了,陈晓将被黄氏家族从国美电器扫地出门、颜面尽失,不排除会从中国家电连锁业“裸退”。

  不过,过去十多年间,陈晓的“赌运”似乎很不济。

  当年,其一手创造的“永乐电器”曾与摩根士丹利和鼎晖两家投行签订了一份著名的“对赌协议”。核心内容是从2005—2007年的3年里,永乐的年净利润增长率至少要达到52%,否则将把永乐4.1%的股权送给大摩。

  这一协议最终因大摩出售永乐股权获得满意投资回报率而宣告结束,但事实上永乐净利润增长率根本没有达到目标,如果继续执行,陈晓必输无疑。

  2006年底,已感“力不从心”的陈晓,最终选择了以一个比较适合的价格将永乐电器卖给黄光裕所持有的国美电器。从此,世上再无“永乐电器”,而国美电器旗下却多了一个“品牌商号”。

  出人意料,陈晓却受邀担当国美电器总裁一职。据国美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黄光裕对于陈晓个人能力的评价颇高,包括双方当时对外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为了照顾陈晓的感受,并没有提及“国美并购永乐”,而只是“国美与永乐合并”。

  第二次赌局是与大中的合作,其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合作最终使陈晓导致1亿元的债务,不过这个损失在国美收购大中过程中,被黄光裕帮助解决掉。

  第三次赌局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陈晓在香港等地大量购买的股票债券等遭受到严重的挑战,在诸多国际资本纷纷倒地之际,黄光裕对其出手援助。

  而今天的这一次赌局,在陈晓的思想中似乎已经孕育了好久,属于“有备而来”。

  今年8月5日,来自国美电器董事会的一纸公告,拉开了陈晓夺取国美电器控制权的新“赌局”神秘一角。

  据了解,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董事会不仅将黄光裕告上了香港高等法院,还直接否定黄光裕全资拥有的ShinningCrown公司发出动议函,要求罢免陈晓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增补黄燕虹、邹晓春为执行董事等5项提议。

  国美内部人士还透露:就在公告发布第二天,陈晓随即召开全国总监以上人员紧急视频会议。会议由总裁王俊洲表态支持董事会提出的诉讼黄光裕的决定。执行董事魏秋立宣读了一封公开信,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层对此事件的态度并要求员工支持董事会决议。令人意外的是,会议之后通过随意点名方式,要求部分高管在视频会议上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董事会。此举被认为陈晓欲“座实”国美的激进举措。

  更为蹊跷的是,去年陈晓牵头为国美电器引进的投资机构贝恩资本,其董事总经理正是当年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总经理的竺稼,其与时任永乐家电董事长的陈晓签下了名震一时的“对赌协议”,最终让陈晓转投黄光裕旗下。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指出,双方从当年的“死对头”、“利益互剥者”,最终却因为共同的利益目标走到一起,打着“维护公众股东利益、维护国美电器长远发展”的旗帜,发动一场前所未有的“国美电器去黄光裕行动”。这让人更加看清了陈晓的“不地道”。

  不过,来自ShinningCrown的内部人士却指出,“黄光裕提出罢免陈晓等5项议案,并非只是为了抢夺国美电器控制权,作为国美电器创始人和最大股东,他只是从更为长远的角度、以战略的眼光来推动国美电器的发展。事实上,这两年陈晓的心思并未用到国美电器长远发展上,而是放到了如何分裂股东与管理层关系,以短期手段刺激国美的业绩、以股权激励拉笼管理层、以不值得推敲的战略来误导国美发展。”

  “当前,正处在国美电器20多年发展中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要为企业注入新的战略和思路。可以肯定地说,陈晓的这次赌局只有开始,不会有结果。”上述内部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