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西煤企接盘仰融兄长车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09:47
  汽车行业再添新军,上周六贵州航天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成功汽车)首款微车产品“成功1号”投放市场。这位汽车产业的新闯入者,是由山西成功集团、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天)和其子公司贵州江南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航天成功 汽车将以微车为切入点,目标是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等业界微车大腕。航天成功汽车的出现,也将填补山西省的汽车产业空白。

  接盘仰融胞兄资产

  上周六,山西成功投资集团董事长马国利出席海拉尔“成功1号”的上市现场。这是马国利第一次亮相大型的汽车新闻发布会,没有发言,新闻发布会后未接受记者采访,低调离开。

  位于山西长治县的成功集团以煤炭采掘和贸易起家,前身为山西成功煤炭经销有限公司。2008年斥资8000万元从原华晨集团董事长仰融的哥哥仰昂手里接手贵州航天的大部分汽车业务,从而与贵州航天、贵州江南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一起组建航天成功汽车。成功集团拥有新公司80%的股份,贵州航天以土地、厂房、商标作价,拥有新公司一定的股份。

  对于贵州航天来说,成功集团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贵州航天开始生产“航天牌”轻型卡车,90年代中期“航天牌”汽车停产,2004年资本运作高手仰融正式介入。

  据透露,仰融2004年接手贵州航天的汽车业务,“仰融具体是采取资金注入还是其他的方式进入贵州航天,现在也已记不清。”航天成功汽车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仰融如何接手贵州航天表现得讳莫如深。同时透露,仰融未能给贵州航天带来新的生机,之后仰融将资产转给其胞兄仰昂。

  强烈期待复兴的贵州航天一直陷于亏损的泥沼,直到山西成功集团的介入。

  煤企酝酿转型

  目前,汽车已成为成功集团焦点业务。成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做煤炭经销会有瓶颈,也许做10个亿、20个亿就做不下去了,但汽车却没有,如果发展得好,可以做到几百个亿”,然而这不光是钱的问题,“马董事长的转型愿望很急迫,山西省政府也强烈希望煤炭企业转型”。

  据透露,山西省政府曾有指示,对煤炭企业的转型将有很多的补贴。这一点已经在成功集团形成了共识,煤炭是资源性产业,不能可持续发展,而且其生产过程还会带来环境的极大污染,“煤矿采掘业绩也不好拿出来说。”上述成功内部人士表示。

  成功集团的转型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极大支持,今年3月份,成功集团被列为山西省经济转型重点工程。“转型重点工程企业,从土地支持、减免税收等多方面,政府都有很大的关照”。2006年成功集团收购淮海发动机,目前已筹备在山西长治县建成60万台发动机生产工厂。

  以微车入门

  8000万重组贵州航天的汽车业务后,成功集团再斥3亿元对贵州航天已有的汽车生产线进行改造,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的成功集团选择从微车进入汽车产业,“因为微车对品牌的依赖度要低、门槛也相对要低,要站住脚才能图发展”,成功集团副总裁贾延跃表示,他最熟悉的微车生产将成为成功集团进军汽车产业的敲门石。

  贾延跃是原长安汽车微车厂厂长,2009年1月份入职成功集团,成功的汽车生产也从贾延跃的到来而正式开启。贾延跃在长安微车厂工作近20年,从基层的车间工做起,一直到微车厂的厂长,贾对汽车生产的爱好几近痴迷,这也是马国利看中的。

  贾延跃表示,成功集团只要年产销达15万辆,基本上就能生存下来。贾延跃的目标是微车年产量达30万辆,“这需要三四年的时间”。目前除去位于贵州遵义的10万辆生产线,成功集团30万辆的微车生产基地也已落户山西长治,一期15万辆产能明年就能正式投产。

  微车只是成功集团进军汽车行业的敲门石。根据计划,下一步成功集团的目标是生产小型SUV和越野车,排量会控制在1.6L以下。目前成功集团已在国内外寻找小型SUV的合作方,首款小型SUV已进入外形研发阶段,具体推出时间,成功也没时间表,务实的贾延跃想先把微车做好。

  成功集团的大手笔实现了贵州航天汽车业务的复兴,“这是一家受过伤的企业,接手了就要对别人负责”,成功内部人士表示,借壳贵州航天确实想做好汽车,成功集团转型的愿望与贵州航天复兴的愿望一样强烈,双方算是一拍即合。记者 江云花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