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财险5年缩水 专家称交强险也难"拯救瑞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0:23

  外资财险份额5年连续缩水

  专家料交强险恐难“拯救瑞恩”

  □ 本报记者 赵晓菲

  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数据显示,18家外资财险公司累计总保费213231.6万元,占全国财险总保费的1.02%,上半年的市场份额自2006年连续5年下降。

  但外资财险却似乎越挫越勇,增资扩股、加速圈地、人事变动、增设产品……忙得不亦乐乎。

  近日,坊间流传交强险业务可能对外资放开,但专家预测,此举对外资财险的市场份额影响甚微。

  保费

  市场份额连续5年下跌

  实际上,根据保监会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公开发布的数据,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占全国财险总保费收入的比例最高的时候不过1.31%,是在2005年年底。之后,到了2006年6月底,这一数字就变成了1.24%,随后,又从2006年底的1.21%下滑到2007年上半年的1.13%,再到2008年6月的1.10%。2009年6月1.04%,今年上半年的1.02%。虽中间有些月份出现上升,但整体上看,外资财险的市场份额一直延续下跌走势,并且这种下跌还在继续。

  另一方面,在2010年上半年全国财险公司中的排名,除美亚位列第27位外,其他17家外资财险公司,在所有财险公司中排名后21位。

  而这种情况自保费数据公开以来,早已是个历史。即使当与他们共同垫底的中资财险公司由一波新公司渤海财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等换成另一波新公司安诚保险、国元农险、长安责任等,再换成鼎和财险、紫金财险、中煤财险……这些外资财险还是原地踏步。

  不过,在外资财险公司的单独排名中,个别公司的排名还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根据2005年以来的各年度上半年数据,外资财险老大哥的位置一直由美亚保险牢牢占据。

  将后来转身中资的民安(中国)、中银保险剔除,榜眼和探花之争则主要是东京海上和三井住友的争夺。截至2008年底,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位列第二一直是东京海上,三井住友紧随其后。2009年上半年,三井住友成功实现赶超,坐上了老二的位置。好景不长,到2009年底的时候,三井住友3.28亿元的保费收入又输给了老对手东京海上,当期东京海上保费收入3.30亿元,略高于三井住友。今年上半年三井住友2.24亿元的保费成绩单又以微弱优势超过东京海上,这个年底其能否站稳第二高点,还得交给时间证明。

  近年来地位出现明显上升地是利宝保险和苏黎世保险。其中利宝保险从2004年底的倒数第一位,一直延续上升趋势。直到今年上半年上升到仅次于美亚、三井住友、东京海上和三星保险的第五位。苏黎世则有2006年展业之初的倒数第一,不断上升到现今的第7位。

  而排名下降明显的则是太阳联合。1992年“英国RSA保险集团”就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欧洲保险公司代表处。太阳联合前身“皇家太阳联合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 1998年已成立。如同美亚一样,这是一家最早进入中国财险市场的外资险企之一,后来不但被三星、安联超越,如今也落到了后起之秀利宝保险、苏黎世、丰泰、中意财险之后。

  扩张

  新设8家子公司 3家增资

  这样的业绩似乎并没有磨消外资对中国财险市场的信心,尤其是当外资财险“分改子”已接近收官。

  加上今年获批由安联保险广州分公司改建的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14家原外资独资财险分公司中11家已经获得独立的法人资格,仅法国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瑞士苏黎世北京分公司、瑞士丰泰上海分公司3家仍未获得“分改子”批文。但7月16日,安盟成都分公司公告称“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安盟成都分公司即改建为由法国安盟保险公司全资拥有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

  另外的4家除合资的中意财险和台资的国泰财险外,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是直接由代表处升级为子公司的外资财险公司,日本兴亚财产保险(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则是2009年6月中国保监会直接批准的外资险企子公司。

  “分改子”后,外资财险公司大都加快增资、圈地,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外资保险公司的扩张步伐尤为迅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家外资保险公司分公司正式获批筹建或者开业,这一数字正好与去年全年正式获批的数据相等。

  其中获批筹建的分别是丘博保险、三井住友的江苏省分公司、中意财险的上海分公司和国泰财险的广东分公司;获批开业的分别是东京海上广东分公司、三井住友的北京分公司、日本财险的江苏分公司和国泰财险的福建分公司。

  另外,近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消息称,利宝保险将在近期进驻杭州。安脸则表示已经开始着手筹建上海分公司。

  增资扩股的则包括现代财险、日本兴亚、利宝保险三家公司,增资额分别为1亿元、1亿元、1.15亿元。至此,18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的有太阳联合、中意财险、三井住友、美亚四家。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若保险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人民币5亿元,在偿付能力充足的情况下,设立分公司不需要增加注册资本。

  人事上,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的外资财险公司人事任命达到43次之多,涉及18家外资财险公司中的15家,同时已经拟任但尚未拿到保监会批文的人事变动也正在进行。涉及的高管人员从精算责任人、财务负责人等到分公司正副总经理、总公司副总等再到总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乃至董事长。

  困境

  交强险放开好处有限

  但外资财险一直的竞争战略还是放在产品上。在一些产品类别上,外资财险公司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同时有限的产品类别也是制约外资财险发展的重要瓶颈。

  一直以来,外资财险公司的主打产品主要是责任险、货运险等。记者查阅16家外资保险公司网站也发现,除了少量的健康险、意外险外,这些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针对企业客户的责任险,包括公众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在内的责任险;还有涉及海陆空邮的货物运输险。

  另外,目前外资财险业务对象主要锁定于本国的关联企业或股东业务。据相关报道,三星保险在华的业务构成中,80%是承保其母公司韩国三星集团的业务,另外的20%则是针对在华的韩资企业。

  为了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外资财险自然将目光瞄向了中国的车险市场。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美亚、东京海上、太阳联合在内的13家外资财险公司获得了保监会车险商业保险的经营许可。

  但根据2006年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外资保险公司不得从事交强险业务,这实际上把外资堵在了车险的大门之外。

  因为交强险的经营限制意味着消费者到外资公司买了商业险后,还需要到中资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存在诸多不便。另外,车险的保障范围覆盖全国,相比国内财险公司,外资财险的分支机构、营业网点过于量少,这就意味着投保人一旦异地出险,勘查定损等相关服务将很难及时跟上。

  由此,多家曾经染指车险的外资财险公司最后多以停业告终。以最早涉足车险领域的先驱者美亚财险为例,去年底,车险保费收入为-1.26万元,连续第二年遭遇了车险保费的负增长,目前美亚已暂停了车险领域的相关业务。而今年韩国三星保险试水国内车险业务能否开创先河还得拭目以待。

  近日,坊间流传中国保监会正在考虑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这一建议的主要倡导者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预期,这一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出台,赶着中国入世十周年的时点。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江生忠也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与整个国家对外开放阶段相契合。

  但包括二位专家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外资财险涉足交强险,不会对中资财险公司产生什么威胁,而且对外资财险市场份额影响可能也会有限,主要是因为外资财险公司网点问题。“所以,外资财险还得把重点放在自己的优势业务上,对外资来说,盈利远比市场份额更重要。”江生忠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