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7月经济数据 > 2010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二季度消费者信心继续攀升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2日16:37

  农村消费者信心提高,城市消费者信心回落

  【财新网】(记者 王晶)2010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较一季度提高1个点,连续第五个季度攀升;分城乡看,二季度农村消费者信心继续攀升,城市消费者信心回落。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下称消费者信心调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称,农村居民消费信心攀升,与最低工资提高有关。他还认为,2008年以来,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攀升,有助于农村消费者消费信心攀升。

  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较一季度提高6个点。相比之下,城市消费者信心均呈现回落,但多数仍在景气临界值以上。其中,一线和二线城市分别较一季度下降5和7个点至101和98。三线和四线城市分别下降5和3个点至100和104。

  分收入水平看,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中低收入消费者信心持续攀升,高收入者信心回落。但是,中低收入消费者的信心指数绝对值水平低于高收入消费者。同时,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意愿在攀升,高收入者消费意愿在下降。

  就业方面,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农村消费者就业预期明显好于城市消费者。其中,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就业预期好于一线、二线城市。潘建成分析,这是产业转移带来的影响,因为大城市就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中小城市集中在制造业,后者就业机会多。

  至于房价预期,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所有城市消费者对房价预期都出现明显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消费者逾40%预期房价下降。“房地产新政已经产生作用。”潘建成说。

  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租房者的消费意愿下滑,有房者的消费意愿上升。潘建成分析称,最近各地房租上涨对租房者带来一定压力,影响其消费意愿。另外,房价出现下滑,消费者购房刚性需求释放,有房者消费意愿上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