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我不管是不是开发商都不会同意房子降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2日18:00
  黄金十年如白驹过隙,中国房地产的下一个十年将走向何处?纠结中国房产人的诸多问题,求解之道在何方?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的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格局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在2010年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之前,《每日经济新闻》博鳌特刊独家采访了三位对中国房地产业有独到见解的专家,希望他们的观点能如一颗石子,激起无数思维的涟漪。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这次房地产调控号称“史上最严厉”,但我们都清楚这样一个事实,政府一旦放松调控,购房需求马上就会爆发,成交量会迅速上升,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房价也会跟着上升。12年的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房地产行业几乎就是伴随着一次次调控走来的。十余次调控,您觉得都取得效果了吗?这里边,问题的真正症结是在哪里?

  任志强:对房价产生影响,政府才会觉得调控达到了目的。短期的政策解决长期的问题,根本就不可能,所以我不管是不是开发商,我都不会认为政策是对的。但我不认为政策应该马上去调整,调整政策是根据宏观经济,不是根据微观经济。如果调整宏观经济,根据微观去处理,那一定是错的。所以在短期之内,我认为不应该去调整,如果调整了,反而会出新的麻烦。中央政府是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一个选择是我们的GDP增长是不是会低于8%,如果低于8%,政策就会改,因为GDP不能保八,就会出现劳动就业等等问题。我们之所以认为短期之内不会调整,是基于短期之内GDP增长不会低于8%。如果每次都基于GDP对政策调来调去,房价的波动就很大,所以应该解决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开发商也不认为短期之内会降低调控政策的威力,都认为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否则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更没法处理了。

  NBD:您认为要如何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政策的根本在哪里?

  任志强:要解决好市场的问题,很重要的是制定“住宅法”,2002年我们就提出要制定“住宅法”。现在房地产行业仅仅依靠23号文件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简称23号文件),二次房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有明确的“住宅法”,像日本60年代就出台了“住宅法”。“住宅法”对所有公民都是一样的,法才有效,没有“住宅法”大家才有猜疑。

  NBD:您一直是强硬派开发商的代表,对降价也一直持反对态度,但在2010年,您为什么会转而大谈降房价呢?

  任志强:2008年,我坚持房子不应该降价。因为那时候宏观经济内外下降,中国经济不好,外国经济也不好,所以是应该鼓励大家消费,鼓励大家投资,把中国经济稳住的时候。在那种情况下如果开发商自己,或者房地产行业都认为房价该暴跌,对宏观经济就会产生不利影响。今年我们为什么会说应该适度降价,是因为今年和过去经济形势不一样。外国经济不是太差,中国内部的经济应该说很好,起码有10%、9%的增长率,或者说有更多一点的增长。而2008年宏观经济受房地产的影响会更大一点,因为其他行业经济都掉下去了,如果房地产不挺住,宏观经济就会掉得更深。如果今年开发商不降价,反过来的结果,会导致中央出台更严厉的政策。这些政策就会出现对中国经济更不利的因素。

  NBD:所以降价的理由是避免政府出台更多更严厉的政策?

  任志强: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东西,一定不是好东西。我们从来不认为,市场经济中的东西能靠非市场的东西解决。我认为应该要解决的问题是根本性的改革,现在看我们最难解决的是劳动分配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劳动分配问题上,涉及到住房福利问题。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大家都觉得房子应该降价。我不管是不是开发商,我都不会同意房子降价。一个国家都会让自己的资产升值,怎么会让资产减值呢?土地价值要从其产生的效益来看。如果我的一亩地,农业上产生2000块钱的收入,工业产生10万块钱收入,我商品房是不是应该产生和工业差不多的收入?要不然我就干工业去,我盖房子干嘛?

  NBD:如何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又如何为弱势群体提供居所。您好像最近用 “效率与公平”,讨论了中国房地产所面临的这一问题?

  任志强:我们的发展阶段,不能保证居者有其屋,只能提供居者有其所。居住有其所,不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也可能租房。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城市不需要提高,货币不需要提高。我们都知道,高铁一定比轻轨贵,轻轨一定比慢车贵,因为它技术提高了,速度加快了。但我们人民的收入水平是不是跟得上这些进步。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过快,可是我们的个人收入增长却远远低于它。所以毛病不是出在房子上,都是出在房子之外。

  NBD: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房屋销售面积超过土地增加面积、土地供应量远落后于房屋销售量的现象。2010年的调控政策中,加大土地市场供给应该是调控方向之一。您觉得加大土地供应能不能解决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任志强:政府应该初步认识到了,如果不增加供给,就解决不了房地产问题。所以政府今年提出要加大土地市场供应量。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没有解决结构性的矛盾问题。结构性矛盾主要体现在,我们这次住房市场增加土地的部分,大多数是原来土地就不紧张的部分。而城市土地没有大量增加的部分,恰恰就是原来土地供应很紧张的部分。这就形成一个矛盾,就是该给的没给,不该给的给了一大堆。二三线城市在这次土地增长过程中,增加量是很大的。但一线城市反而增长量不大。一线城市大部分只完成了计划的30%多,北京、上海、南京,就是房价高的地方,土地供应量反而没上去,原来不太高的地方土地供应量增加了很多,这样一来对房价的调节作用就不能充分显现,因此必须要解决这些结构性的问题,否则后续还会出现很多矛盾。这个矛盾可能会延续很长的时间,现在看来短期解决不了。结构性的矛盾和土地财政有关系,和价格有关系。

  NBD:您如何判断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的走势?甚至有人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未来10年内,很可能会像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一样出现崩盘,您怎么看?

  任志强:中国不具备崩盘的条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经济不崩盘的情况下,房地产崩盘。从历史上查一查,哪个国家在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先崩盘?没有重大事件,也不可能出现经济危机。第一次到第三次经济危机的出现,都是因为石油危机,第四次是IT,第五次是亚洲金融[3.16 -1.25%]危机,第六次是美国金融危机,除此之外,没有出现过经济危机。同时还有几个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必要条件:第一,当地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70%,而中国现在才40%多,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第二,住房成套率超过1比1,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一套住房。目前中国还早呢,日本在60年代就超过了1比1。另外再看看日本、欧洲的城市化率是多少?

  NBD:请您总结一下,房地产行业最根本的问题在哪里?

  任志强:劳动收入分配问题,土地制度问题,这两个是房地产问题的根本。(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摘要: 任志强:中国不具备崩盘的条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经济不崩盘的情况下,房地产崩盘。从这些来讲,后一个十年会更加理性,而且通过这次调控,挤出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后,更能够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顾云昌:保障房建设成地产调控焦点

  每经记者 张初亮 叶书利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是否可以说,保障房建设是决定本轮地产调控走向的重要指标?

  顾云昌:可以这样讲,这次调控是同时从供求两头入手进行的。从供应的角度来说,保障房的供应不但可以增加市场总体供应量,平抑房市供求关系;另一层重要的作用是,从供应的角度来调整时下中国房市供应市场严重失衡的供应结构。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供应市场,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市场上主要供应的产品是商品房,但商品房主要面对的销售对象是中高收入人群,而对于中低收入人群,市场上供应的房屋量严重不足。时下政府正在通过加大供应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价房等途径,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从而改变房市的供应结构,满足各层级人群的需求,最终实现居者有其屋。

  总体而言,中国的保障房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家对保障房的关注主要停留在数量供应上。而在质量层面,大家关注得较少,实际上存在大量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方不应回避此事,应本着开放的心态,共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不过中国保障房建设实行开发商建设,然后直接供应给用户的方式,在机制上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内地在这方面应该学习香港,由政府来建设或进行市场化招标。房屋建成后,由政府作为业主公共代表,统一进行房屋的专业收房验收,验收后,由政府将房屋分配到相应用户手中。

  NBD:一些人认为明年春,房地产业又将出现报复性反弹,您如何看待?

  顾云昌:这是基于以往钟摆式调控经历而得出的结论,但我认为,只要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增加保障房市场供应,即使明春需求出现反弹,也不会出现如2009年的过快反弹。

  NBD:现在不少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难逃"日本式"崩盘,比如谢国忠就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会在2012年崩盘,怎么看待这种崩盘论?

  顾云昌:"崩盘论"一直伴随中国房地产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相对而言,200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才达到46.6%,以发达国家75%的城市化率为参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换句话说,伴随中国城市化的推进,中国房地产业还存在大量刚性需求的支撑。

  此外,政府早已防患于未然。时下的调控不正是为了一点一点挤压中国房地产业的泡沫吗?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本次调控中,调控对象之一就是投机炒作需求,从而引导中国房地产业软着陆,避免泡沫积累突然破裂,从而严重冲击中国经济。 内容摘要: 任志强:中国不具备崩盘的条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经济不崩盘的情况下,房地产崩盘。从这些来讲,后一个十年会更加理性,而且通过这次调控,挤出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后,更能够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朱中一:房地产未来十年将更趋理性

  每经记者 张初亮 叶书利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从1998年开始,房地产走过了迅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您如何看待过去十多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朱中一:从1998年到2003年,房地产改革发展势头比较好。2003年,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继续肯定房地产发展走市场化改革的路子,同时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另外提出要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努力实现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2007年国家提出要解决低收入住房保障,2008、2009年真正加大了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低收入老百姓解决住房有了希望。国务院从去年12月提出了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尤其4月"国十条"出台后,对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起了明显的作用,住房保障进一步得到加强。过去十多年,尽管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三点是功不可没的:一是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二是极大地改善了城镇面貌;三是在应对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3.16 -1.25%]危机和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NBD: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什么?

  朱中一:通过抑制投机性炒房,来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主要是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目标来说,初见成效了。

  NBD: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与房地产市场相伴的有一个词汇--"城市化",专家预计到2015年左右大概就有上亿人进入城市。这些对房地产行业意味着什么?

  朱中一: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是46.6%,以后每年增加0.8%到1%。城镇化的推进,毫无疑问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NBD:随着时间进入2011年,房地产行业下一个十年的大门即将开启,请您对房地产行业未来作个展望。

  朱中一:前十年,房地产行业既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十年。我觉得后一个十年,会是一个更加理性的十年,更加成熟的十年。从企业来说,过去的十年我们的企业开始由本土化、粗放型管理,逐步发展成区域性、规范化管理。另外,房产品质也在提高。经过十年的探索,我们应当认识并形成解决的办法,包括市场和保障问题,怎么样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问题等等。既要考虑企业的开发规模和销售指标,同时又怎么样把产品做得更加绿色、环保、低碳?从这些来讲,后一个十年会更加理性,而且通过这次调控,挤出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后,更能够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张初亮 叶书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