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联试点600万张银行卡升级 磁条卡IC卡可长期共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2日22:53
  一场旨在提升安全性和功能性的银行卡升级行动正在提速。

  “截至目前,深圳已发行金融IC卡20万张。而成为先行配套,深圳对于POS机等终端设备正在加快改造,已完成80%,到明年大运会前全部改造完毕。”8月12日,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杰告诉记者。

  不过,正 因更新卡具投资巨大而收益未见,商业银行初始对升级银行卡的态度并不积极。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唐献良直言,当前是存量磁条卡和新增IC卡并存,先将POS进行改造,每台大约600元左右。以后如将20亿张银行卡全部更换,成本肯定超过千亿,“因为是新增投资”。

  然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此次升级行动或将在未来数年衍生出过千亿泛金融产业规模。

  央行的五年计划

  随着银行卡发卡量的迅猛增长,相伴滋生的银行卡犯罪活动也日呈上升趋势。除管理失范外,现存的磁条卡风险防范力薄弱,再一次成为民众攻伐的众矢之的。“磁条卡存在明显不足,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取磁条上的资料,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盗刷案件时有发生。”兴业银行某信用卡人士称。

  多名银行人士和银联人士表示,作为支付结算的主管者央行,早在2年前就开始探索将磁条卡升级为IC卡,央行网站今年5月19日还发布了《中国金融集成电(IC)卡规范》(银联PBOC2.0标准)。

  而据媒体报道,央行已初步拟定国内金融IC卡发行的具体时间表。按照计划,将用5年时间,实现在境内全面发行和受理金融IC卡,有效规避伪卡欺诈等金融业系统性风险。央行拟定商业银行发行IC卡时间表为:国有商业银行应在2010年年底前全面发行金融IC卡;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在2012年年底前全面发行金融IC卡;自2015年1月1日起,所有发行的银行卡应为金融IC卡。

  实际上,金融IC卡在国内已经在试点当中。 “深圳从2008年底就由工行发行了"广深铁路"IC卡,迄今各银行IC卡卡量20万张。”深圳银联总经理刘杰说。发行IC卡能解决小额支付问题,在一些面包店、餐厅等小商户处使用很方便,分接触式、非接触式两种。

  从受理环境改造上看,相比发卡,收单势必先行。“我们正在加紧做POS机具改造,每台大约300-400元成本,目前已改造了4万台左右,到明年大运会之前,深圳将完成全部5万台的改造。”

  而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唐献良表示,4月份长沙始发“市民卡”(IC卡),持卡人可一卡通用,除了可实现小额支付外,还可进行大额支付,使用方便快捷,并且更安全。为配合发卡,长沙正在加快改造POS机,每台成本约600元左右,目前已改造完几千台。

  “发卡量没有上去,使用的人也不多,所以我们分两步走,首先应用于小额支付场所,随后,再延展到大型商场等。” 唐献良称。

  中国银联官方网站显示,此前,银联标准芯片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宁波、深圳、长沙等城市共发行逾600万张。在8月5日,中国银联联合工商银行、中经汇通有限公司在湖北发行银联标准牡丹汇通卡,这是湖北省首张银联标准芯片卡(IC卡),全国发行芯片卡的范围再度扩大。

  升级换代的时间差

  IC卡能便利持卡人消费支付,也更能保障用卡安全,但600万张的卡量相对于一季度末全国21.69亿张银行卡总量,占比可谓九牛一毛。

  “虽然央行、银联都在推动,但银行自身从成本角度考虑,目前并不积极。”某股份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坦言,“银行要考虑投入产出比,目前虽然磁条卡有风险,但银行收入仍能覆盖损失。银行卡是否能顺利、快速升级,还有赖于央行的推动力度。”

  其称,银行卡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关涉甚广,ATM机具改造、网络系统重建、软件升级开发、人力成本等等,耗资不菲。

  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卡取代磁条卡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芯片卡的制作成本要高于磁条卡。生产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巨星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每张磁条卡的批发价不过1.5元左右,如果换成芯片卡,成本将高达35元左右。

  另一股份行信用卡人士估算,IC卡制卡成本、终端的改造成本、业务培训成本等均摊下来,每张卡的成本保守约50元。此外,还有ATM机的改造成本约在每台八千到万元左右。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1.69亿张,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167万户,联网POS机具258.7万台,ATM22.16万台。

  粗略计算,仅卡片成本在1050亿元左右,POS机具改造费按500元/台算,需花费13亿元(有些由银联出,有些银行出一部分);ATM改造按8000元/台算,需花费近18亿元。 上述人士称,这只是一部分成本,银行卡系统改造等耗资亦多,尚无法全部匡算。

  “但是,发行IC卡是未来趋势,磁条卡容易导致大量伪卡,对社会不是好事。”前述副行长道出两难困境。他预计,至少2-3年,IC卡才会取得较快增长。其中,央行的强力推动很重要。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唐献良亦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磁条卡和IC卡并存的时间会比较长。短期看,银行的卡业务成本压力不会显现。

  监管层人士称,国际上十年前便已开始讨论银行卡从磁条卡转化为IC卡,但各国之间由于换卡巨额成本问题,争议较大,至今国际上仍无先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