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圣元的选择性记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2日19:50
  上海有句俗话叫:“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以前常说原料来自欧盟的圣元,最近在媒体质疑来源地时,说欧盟只是过去曾有过、将来也会考虑的地方。

  8月11日晚上,我在圣元官方网站上看见它关于原料的说明,说全脂奶粉采购自新西兰恒天然、乳清粉采购自法国Euroserum 公司,我还纳闷地跟一位朋友邮件里交流:这么说圣元国内的奶源都平白地消失了?

  三聚氰胺出事时,圣元高管吴为桥到一网站做访谈。

  主持人权静问:圣元的奶源在哪里?

  吴为桥说:一个是在河北,在内蒙,另外在黑龙江也有一个基地,后来我们发现在黑龙江这个地区生产的优博产品检测是不含三聚氰氨的,没有三聚氰氨问题,而在河北、内蒙厂生产的优聪当时是检出有三聚氰氨,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奶源是造成这个三聚氰氨的问题。优聪为了要尽快的解决这个三聚氰氨问题,我们公司非常快的做了决定,要找到能够保证没有三聚氰氨这个问题的奶源,所以我们就决定从欧洲进口奶。现在用欧洲进口的奶做的新的优聪,已经铺市在中国市场上有销售。

  吴为桥与圣元创始人张亮是同学,在高管中是比较能交心的,他说话应该是准的。再说,就算别的奶源基地圣元不管,黑龙江的基地圣元是很难放弃,因为它也是圣元很重要的一页。

  1999年11月27日,当时规模并不大、但中法合资“外衣”挺吸引人的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去位于黑龙江省萝北县的军川农场,与对方签定奶粉厂设备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10年。对于军川农场来说,过去赚不了钱的设备盘活了,而对圣元来说,“借鸡生蛋”的好处很大。

  2000年3月1日,军川圣元乳品厂正式投产运行。过了两个月,张亮去军川农场成为农场的上宾,当地的分局局长邹积慧还出来陪同。

  2000年中,军川农场在哈洽会期间与客商正式签订合同金额达21970万元,其中农场与圣元乳业公司的合同资金总额就达1.44亿元,包括合作饲养奶牛1万头和军川圣元乳品厂四期技改项目。

  后来为了解决奶源的问题,军川农场和圣元商量了一下,最后各出资100万元,用于职工购买奶牛贷款。

  果然,前一天刚解释完原料来源,第二天8月12日这个链接就不见了,圣元网站上的说法又变了。

  据说是这样的,圣元国际营养品公司目前一共拥有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分别是名山、优聪和优博(据说张亮的二儿子吃这个长大的)。其中名山产品系列使用的全脂奶粉来自中国黑龙江萝北地区,由圣元名下生产工厂直接采集生鲜奶加工,脱盐乳清来自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法国)。

  优聪和优博系列目前使用的全脂奶粉均来自新西兰Fonterra公司,乳清粉来源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乳糖的使用量非常小,所以,圣元公司不直接进口,通常采购自美国乳糖的进口商。

  圣元公司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大约始自一年半以前,此前,圣元使用欧盟的进口奶粉,这些信息均在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注。

  圣元说,脱盐乳清粉是世界各国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主流原料。也有使用乳清浓缩蛋白+乳糖复配的,复配后和乳清粉的成分是一样的,都是由乳清加工而成,只是工艺路线不同。照这个说法,莫非那些直接使用更佳的液态脱盐乳清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公司还不如圣元?

  想来是有点不好意思,圣元又加了一句:“乳清液是在生产奶酪过程中分离出来的,经过脱盐、浓缩、干燥而成,由于中国奶酪消费量极低,本地奶酪的生产规模很小,可忽略不计,所以,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婴儿奶粉所使用的乳清制品均来自进口,不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无一例外。”

  更逗乐的是,圣元公司说选择新西兰Fonterra公司和法国Euroserum公司为奶粉和脱盐乳清粉的供应商,“是由于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各自领域无可争议的顶级制造商,他们在全世界奶粉和脱盐乳清粉的供应总量中(自产自用除外)都占据着30%以上的市场份额。”

  Fonterra也就罢了,直接把Euroserum标榜为世界顶级制造商,恐怕连对方公司也要不好意思了。请问诸位见过这样的世界顶级制造商吗?

  2007年5月,北京澳内特乳品有限公司进口了该公司的236.7吨乳清粉,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标后“按规定处理”。澳内特是圣元老板张亮1997年在北京门头沟成立的公司,乳清粉生意成立后风生水起。

  2008年1月-2月,北京澳内特进口了该公司3批375吨乳清粉,蛋白质超标。同期,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进口该公司的3批500吨乳清粉、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进口该公司的100吨乳清粉也都出现了跟澳内特进口品同样的问题。 2008年3月,北京澳内特乳品有限公司进口了该公司的78吨脱盐乳清粉,结果检出阪崎肠杆菌后“按规定处理”。

  2009年11月,上海英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进口Euroserum波兰公司92吨甜乳清粉,结果查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过氧化苯甲酰后退货。

  短短3年间,Euroserum这家“世界顶级制造商”在一个海关那儿出现问题的乳清粉至少就有1381.7吨。

  按照圣元官网的说法,圣元婴幼儿配方奶粉当中乳品原料中脱盐乳清粉约为40%—45%。假定这个比例比较通行,要是这些不合格的乳清粉没被查出,制成婴幼儿奶粉就有3400吨,装成900克的大桶都能装出近380万桶来。

  但这些在圣元的记忆中似乎都是不存在的。

  真是服了。 (来源:柯志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