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博鳌“碰撞”楼市大腕齐称调控见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3日06:07

  每经记者 许鹏 杨羚强 翟敏 朱玲发自海南博鳌

  昨晚(8月12日)的博鳌,迎来了一场关于房地产发展的观点碰撞。

  陈启宗、任志强、樊纲、孟晓苏、施永青、范伟、钟伟、刘晓光等学者和企业家,一齐亮相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与《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并奉献了一场智慧盛宴,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

  焦点:下半年政策怎么走

  谈到下半年的政策走向,经济学家樊纲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政策刚刚出台没多久,才3个月,这个还要看效果。所以,现在再出台是不大合理的。“现在让我建议的话,我建议现在不再出新的东西,以观后效。”

  对此说法,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也表示认同:“现在调控100天过去了,我认为调控效果已经充分显现。调控是非常英明且及时的,调控效果是非常到位的。调控的目标很清楚,就是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复地董事长范伟发言说,“我相信在座只要是搞房地产的,都能得到一个共识,就是说现在所谓的热点城市,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有成交量的价格比4月份的价格确实下降了,下降幅度在10%到15%。这是事实,说明政策已经起作用了。大家该买的应该可以买了,交易量已经回升了一点,这就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好结果。”

  经济学家钟伟则认为,“房价就像堰塞湖,水注入越多,垮塌的风险越大。与其这样,还不如价格平稳,交易量放大。”他认为,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在目前情况下,国庆后交易量复苏会比较明显,估计全年销售面积同比会下降15%,但销售金额只下降5%左右。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提出,开发商应按照调控政策的步伐走,他用调侃的口吻说:“我们最担心政府继续出一堆东西,那一堆东西中,可能有一些‘核武器’。你要从了,就不会把‘核武器’拿出来了。”

  任志强认为,今年8、9月份,房地产供应量将急剧增长,“我们想,9月份供应量最少要增加50%以上。今年与2008年不同,当时降价也没人买,现在开发商要是降了,别人买得起,所以配合政府是理所当然的。”

  展望:未来十年也不错

  “大腕”们最后的话题,汇聚到了中国房地产的未来。

  钟伟认为,“房地产过去很辉煌,未来十年也不错,但是绝对不是辉煌。过去十年,我国房地产行业从销售面积来讲,正好增长十倍多一点,但在未来十年,能增长两倍半就很不错了。所以总体来讲,今后两到三年,如果政策比较平稳,房价也比较平稳,成交量会稍微好一点。今后三到五年或者更长时间,房地产行业中性偏好一点,到2020年之后,房地产的好事就过去了。”

  孟晓苏则列举了一系列持续拉动房地产的需求:第一,现有城市居民还要继续买房,并从对量的追求转变到对量与质的追求;第二,农民进城大概一年1600万人,两年就和加拿大总人口相当;第三,现在一年出生人口1600万人,“两年一个加拿大”。

  在他看来,中国房地产的主体模式更像是美国模式,“我们幅员辽阔,还有广大农村土地可以使用。一部分人住高楼大厦,另一部分人愿意住别墅。”

  关于房价上不上涨,孟晓苏说,“我看主要是货币问题,是票子‘毛’了,票子一‘毛’,什么都涨。这是货币问题,还是请货币委员会前委员(樊纲)来讲。”

  最后,樊纲认为,别墅消费可以鼓励,但是过度的投资型购房应该抑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