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明年一季度配股 副行长表示A股仅融资17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3日06:27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昨日(8月12日),中信银行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针对中信银行260亿A+H股的融资计划,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由于中信银行特殊的股权结构(中信集团占62%,BBVA占15%),实际上在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有限,具体到A股市场则只

有17亿元。同时,为避开下半年国内其他银行的再融资,该行配股计划初步定在明年一季度进行。

  配股初定明年一季度

  尽管利润增幅显著,但中信银行下半年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依然不容忽视。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指出,保证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信贷投放等指标达标是中信银行经营管理上的一个巨大挑战。他表示,在未实现A+H股配股之前,将各项指标每个月都控制在银监会要求之上有一定困难,中信银行将继续坚持“按周、按旬、按月、按季”来进行监控管理。

  半年报显示,中信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0.95%,距银监会对中小银行10%的监管红线十分接近;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仅为8.26%。

  基于此,中信银行亟需补充资本来为其业绩增长保驾护航。继昨日公布了配股计划后,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为避开下半年国内其他银行的再融资,该行配股计划初步定在明年一季度进行,该计划已经获得了外资股东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的支持。曹彤进一步解释到,由于中信银行的股权结构中,中信集团占62%,BBVA占15%,最终在市场上募集的资金不多,对于A股市场则只有17个亿。

  房贷占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现下,银监会将平台贷款、房地产行业贷款、过剩产能行业贷款视为当下3大信贷风险敞口。来自中信银行的信息显示,该行信贷风险管理颇具特色,上述贷款风险可控。

  平台贷款方面,自2009年下半年起,中信银行就对政府平台贷款制定了审慎贷款政策。截至6月末,该行已到期的平台贷款均已按期收回,平台贷款项目整体风险可控。按照银监会的标准,目前不良率为零。唐小宪表示,中信银行已经主动退出高风险政府融资平台贷款27亿元。

  房地产贷款方面,中信银行继续了其谨慎的风格。截至6月末,该行一般性房地产贷款余额502.8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为5.6%。据高华

  证券统计,2009年14家上市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平均值为8.32%,而中信银行09年的比例为4.3%。唐小宪称,中信银行将重点支持优秀开发商的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并将每月进行压力测试以控制风险。曹彤还表示,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期限为6~7年,平均剩余抵押率为60%~62%。在国家放贷调控政策出台后,中信银行一律停止了全国的三套房贷业务。

  “两高”和产能过剩产业贷款方面,该行上半年不良率为0.8%,低于行业不良率0.02个百分点。

  信托产品入表影响有限

  近日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将此前的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同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表示,虽然将银信合作资产纳入表内可能对明年新增贷款产生置换和挤压效应,但考虑到该项资产规模只占总资产4%左右,占贷款7%左右,所以整体上影响不会太大。从拨备覆盖率来说,中信银行目前的拨备覆盖率远超过150%,下半年还会增加。按正常进度进行,下半年拨备完全可以消化。同时由于银信合作资产是优质资产,纳入之后对整体的拨备水平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