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最高与最低的碰撞:东方园林冲击200 农行保发2.6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6:34

  张云

  A股市场经常出现让人看不懂的一幕:8月12日,一边是经营景观工程的两市第一高价股东方园林(002310.SZ)持续走高近日逼近200元;另一边却是,身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第一低价股农业银行(601288.SH)又到了“破发”的边缘。

  是什么造就了两者之间的差

异?“这可以说是A股市场中极有特色的一个现象,投资者思维的转变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一个重要的方向和热点就是,投资的机会已经从传统行业转向了高成长性的公司,外加上对宏观政策的担忧,大蓝筹愈发失去吸引力。”海富投资总经理赵哲说。

  高送配+大订单=创新高

  东方园林的股价催化剂来自一则基本面的利好——该公司取得了衡水市滏阳河、吴公河市区段景观工程项目,总标的高达4.46亿元,占其2009年营业收入的76.36%。8月6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此则公告,8月9日东方园林即宣告涨停。

  对于园林景观工程行业,国内多家机构都预计市场容量在15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而上市的园林景观企业数量却无法与市场容量匹配,在市政园林方面的代表者是东方园林,而地产园林的代表企业则是棕榈园林(002431.SZ),上市公司的稀缺性是非常明显的。

  国金证券建筑施工行业分析师贺国文认为,上述两家景观工程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都不到1%,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占有率也极低,想象的空间自然比较大。

  广发证券农林渔牧业行业分析师熊峰预测:“截至6月,公司2010年已签约订单量达到34.72亿元,是2009年总营业收入的5.94倍,这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保障。预计公司今明两年业务收入将有200%的上升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表示,“基本面上东方园林的新订单对其股价再次起飞具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实际上市场炒作的逻辑是高送转,这和当初炒作高价股神州泰岳(300002.SZ)是一样的脉络。神州泰岳10转15派3的年度分配方案,在除权日前硬是将该股推到237.99元。东方园林中报分配预案是10转10派2元,这样的分配预案在目前公布中报的公司里已经名列前茅了。”

  在公布中报的公司中,东方园林的分配预案仅次于宁波GQY(300076.SZ)的10转10派3元。

  农行又回到2.68元

  同样和分红沾边的还有A股最低价股票——农行,但相比之下,农行的“步履”就沉重了许多。8月12日,农行的股价又回到了发行价2.68元。

  “如今农行的中小投资者要说期待就剩下分红了,”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农行有598亿元的未分配利润,现在大行都忙着再融资,农行刚刚上市也许不会这么快就再融资,但分红是再融资的门槛条件,而且农行也不缺分红的资金,为了达到这个条件,农行分红概率较大。”

  “对银行坏账的担心导致了原本应该是大蓝筹的银行,变成A股股价最低、追捧程度最小的板块。这也是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碰撞的结果。”赵哲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改变这种情况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因此题材股依然会吸引较多资金注意,顺应市场潮流也许是当下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