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性早熟案暴露乳业监管难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3日07:27

      ■ 分析

   婴儿疑因奶粉早熟事件仍然疑点重重。虽到目前为止,还无官方证据证明,婴儿奶粉中是否含有合成的雌激素,但多位专家表示,从“三聚氰胺”到“被怀疑陷入激素”事件,其中均暴露出中国乳业在监管上的难题。

   动物体内雌激素缺乏检测标准

   奶粉中到底能不能含有雌激素?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日前在例行发布上表示:“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

   但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昨日对本报表示,所谓不允许检出,指的是使用兽药后的外源性雌激素,对于个体来说,本身还有内源性的雌激素。乳业专家也表示,奶液中完全没有雌激素是不可能的。

   但是,动物体内本身具有的雌激素,“落实”在奶粉中后,是不是也有一个标准呢?对此,王树槐在日前举行的卫生部发布会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动物个体不同,体内激素的水平目前并不清楚,且我国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科学研究。

   奶粉外源性雌激素检测标准尚未发布

   虽然外源性的雌激素被规定要求不能检出,但王树槐坦言,从挤出原奶到变成奶粉,没有激素检测项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2010)》中,关于乳粉的要求包括感官要求、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与营养强化剂等7项要求,并没有提及关于雌激素的检测项目。

   有专家则建议,可以将雌激素列入抽检项目。根据食品安全的风险,来判断是否检测。

   对奶粉雌激素检测,中国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并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检测标准即将公布。王树槐昨日确认,此次检测方法,也是针对外源性的雌激素。

   奶业多头管理导致监管困难

   虽然国家条例中明确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但是源头监管上依然存在难题。

   而有专家也猜测,如果奶粉中含有外源性激素,很可能出现在奶源环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兴民说,如果奶牛生产环节、喂养饲料中有激素,就要在这方面进行管理,但是目前,这是个大的难题。我国目前一家一户小规模散养奶牛很多,这就造成了监管上的困难。

   除了散养外,在奶业上的多头管理,也被专家诟病。乳业专家王丁棉说,奶农使用激素,由农业部门来管,但是药品方面由药监部门来管,而在药品的流通环节,则归工商局管,卫生部只是综合协调制定政策。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魏荣禄则说,多头管理成为目前奶业最突出的问题,从卫生部、农业部、发改委到工商、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魏荣禄数了一下,一个奶业生产,涉及11个职能部门,“在生产、监管方面不仅多龙治水,还涉及到了交叉管理。”魏荣禄则建议,成立国务院奶办来专门管理乳业,避免现在多头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出了问题发生互相推诿等情况。

   本报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