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营口鲅鱼圈楼市借力升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8月13日08:36
  自去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至国家级经济战略以来,沿线楼市明显升温。今年4月,“沈阳经济区”国家战略的正式启动,再度给辽沈楼市注入一针兴奋剂。记者近日观察,从各受益板块近几个月的楼市走向来看,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鲅鱼圈。与大连楼市的起伏跌宕不同,鲅鱼圈 楼市自4月份以来一直保持着稳中有升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鲅鱼圈楼市之所以向好发展,除受益国家战略的政策利好外,品牌房企金泰地产的进入,区域楼市较高的性价比,都将成为当地楼市的助推器。

  双重国家战略聚焦鲅鱼圈

  鲅鱼圈,即辽宁省营口开发区所在地,它坐落在美丽的辽东半岛渤海湾畔,占地2.68平方公里,拥有28.5公里的海岸线。如果站在墩台山顶上极目远眺鲅鱼圈,一个现代化、生态化的港口城市隐约可见。

  2010年4月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至此,“沈阳经济区”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鲅鱼圈成为两大国家级战略唯一叠加区域。另一项国家战略即国务院于2009年7月1日正式批复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即“五点一线”的发展战略。据记者了解,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已经明确了东北振兴计划。同年,辽宁省委、省政府经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发展沿海经济带,实施“五点一线”开发战略。

  而在辽宁,鲅鱼圈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国家双重战略唯一的叠加区,鲅鱼圈正在迎来双重的发展机遇。之于“沈阳经济区”,鲅鱼圈是环渤海城市群唯一的海洋门户,目前正在承载着沈阳经济区80%的海运量,是沈阳经济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作为“五点一线”的关键环节,鲅鱼圈正在全面升级,7月17日,营口开发区大型活动组委会、联同金泰地产,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滨海城市运营与发展趋势论坛”。营口市副市长、开发区书记高作平、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春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等政府人士出席了此次论坛,就房地产开发所承载的城市运营职能对滨海城市发展的助推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胡春力认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之后,除了大连作为区域内的龙头以外,鲅鱼圈、丹东等地都是走在辽宁省经济发展前列的地区,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特别是鲅鱼圈,作为“沈阳经济区”唯一的出海口,沿海经济带重要的贸易港,既有鞍钢等大型产业支撑,同时,又有金泰地产这样的城市运营商,未来必将成为高端人群聚集的所在。

  绿色、生态助力鲅鱼圈

  其实早在2007年,鲅鱼圈区就已经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生态化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短短三年间,不仅完成了“六纵六横”路网体系的打造,实现了268平方公里的“十分钟经济圈、城市圈”,使生活更加便捷。同时,还对56.2公里的河道进行了整治,形成了城市生态循环水系。并引进1000多万株苗木,使得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平均每位居民拥有69.5平方米的绿地。

  结合这一发展目标,未来,鲅鱼圈将重点引进并采用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住宅建筑体系和住宅部品体系,扶植和培养一批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房地产企业、项目,推动低碳生态城市的模式创新和健康发展。

  金泰城作为鲅鱼圈重点房地产项目,其高端定位及六大产品业态,无不体现了对低碳生活的追求,以及鲅鱼圈生态港口定位的契合。该项目占地4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鲅鱼圈及周边地区体量最大的高档房地产项目,同时,也是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房地产项目。

  地产名企推动鲅鱼圈

  除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外,近年整个鲅鱼圈的经济发展亦步入快速轨道,而首当其冲的当属港口经济。鲅鱼圈占据“辽宁沿海经济带”中最重要的港口——营口港。数据显示,营口经济开发区各项主要指标已经连续九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财政收入连续三年增长50%以上。

  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鲅鱼圈爆发出强劲的高端置业需求。但放眼鲅鱼圈,迄今为止只有金泰城一个真正的高端地产项目。供不应求的局面,促使该项目在新政背景下,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关注度。5月29日,当全国楼市还未走出新政阴影之际,该项目首发认购,两小时售罄。之后在营口房展会期间热销140套。

  业界一致认为,该项目逆市热销,足以印证金泰地产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以及首战东北,倾力打造东北地区第一个标杆项目的信心与决心。据记者了解,金泰地产于2008年进军鲅鱼圈,三年时间共投资50亿元,精心打造出鲅鱼圈体量最大的海上综合体项目。据辽宁金泰地产董事长赵方程介绍,金泰地产打造该项目伊始,就定位于从城市运营商的角度,积极参与鲅鱼圈的城市建设。不仅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还丰富自身的产品线以及鲅鱼圈楼市的产品形态。截至目前,金泰珑悦海景大酒店、十八洞高尔夫球场已经对外开放,大剧院、图书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7月18日,金泰城一期住宅盛大开盘,短短数日已成交近300套,销售额接近两亿元。

  而从目前鲅鱼圈楼市的售价水平来看,再次印证了该区域楼市蕴藏着未来巨大的潜力。据记者了解,金泰城周边楼盘售价约4000元/平方米至5000元/平方米,这一售价水平仅相当于大连楼市均价的1/2,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通住宅售价的1/4,甚至1/5。未来,随着国家双重战略的逐渐深入,鲅鱼圈房价的升值空间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