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楼市调控攻坚:“降价统一战线”形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9:15

  最新权威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房价下降预期大幅上升且首次盖过上涨

  □ 本报记者 熊 欣

  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4个月后,房价这个倔强的牛头,终于出现低下去的苗头。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2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二季度我国城市消费者预期房价下降

的比重“明显增加”。其中,一个令人关注的显著变化是,一线城市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首次超过了预期上涨的比重。

  根据这份权威报告提供的数据,一线城市(京沪等)消费者预期房价上涨的比重为36%,比一季度大幅减少24个百分点;而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为41%,比一季度大幅增加18个百分点。

  此外,二线城市(一般省会城市)消费者预期房价上涨的比重为39%,比一季度同样大幅减少23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为30%,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而三、四线城市预期上涨的比重均为43%,预期下降的均为28%。

  “这表明,4月中旬以来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对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房价预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事实上,这只是房地产调控步入攻坚战以来艰难形成的“降价统一战线”中的一方。根据公开信息,开发商集体则以大腕为代表,近期纷纷“看空”房价走势。

  任志强从坚定看涨到近期突然改口,建议开发商赶快降价,以避免更严厉的政策出台。“乖孩子”万科的精神领袖王石,在近日再次公开谈起房价时,公布了他的“房价涨跌区域分布图”: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高得离谱”肯定有回调空间,但四线城市房价还有上升空间。

  王石的判断依据,一是决策层充分认识到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的严重性,二是下半年房源将大量增加。

  根据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刚刚公布的中期财报,上半年地产四大龙头存货总计高达近2900亿元。其中,万科上半年的竣工面积仅占全年计划的25.4%,大部分项目竣工集中在下半年。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下半年的供应量将在10月份左右明显加大,将导致价格过快上涨的城市一定会有明显的改变,价格回落是很正常的事情。事实上,自4月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万科的单月销售均价下降了15%左右。

  “降价统一战线”的另外两方,一是政策,二是舆论。

  政策自不待言。自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国土部等多个部门均一再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松动”。7月份,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更是明确预测说,“房价一个季度后下降”。

  而从舆论来看,降价的预期正在统一和强化。最新的舆论导向是,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12日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说,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不会松动。据悉,中房协7月曾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

  据国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4月份上探这轮房价同比增幅的高点后,出现的连续第三个月回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