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调查称贫富差距将成中国未来经济最大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静 陈颖颖
2010年08月13日08:26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现在请关注她们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现在请关注她们(图片来源:新民周刊)

  中新网上海电 全球最大的会计专业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今天在此间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贫富差距加大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持此观点者占到近半数。同时,约两成七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政府刺激政策亦是今后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据悉,这项“2010年会计专业市场调查”从今年6月起,历时近一个月,通过在线问卷,调查了来自金融、会计、房地产等340名中国商界专业人士。

  调查显示,近七成专业人士对未来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约六成五受访者认为2010年中国GDP有望增长7%到10%。部分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能源产业可能成为中国最具增长潜力行业,已有受访者认为最具潜力的行业为银行与金融服务业、汽车行业。

  调查还显示,只有极少数受访者认为北美或欧洲可能出现的双底经济衰退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业界人士则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国现时经济并不容易受外部经济打击。

  什么政策最能有效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近半数受访者选择了扩大国内消费,另有部分受访者认为是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以及抑制通货膨胀。如何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融合?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应继续推行市场自由化以及增加中国企业在西方市场进行并购活动。

  此外,对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行业改革,逾两成三的受访者支持中国改进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流程,同时,逾两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将有效减少全球经济进一步衰退,利于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中国新闻网)

  深度阅读:中国收入差距已达最高值 富人穷人距离多远?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财产集中在国家手里,人民普遍贫穷,城市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很小,农村的情况也差不多。1978年之后,城乡收入差距因为农村的经济改革而持续缩小;1985年是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一个年份,此后城乡收入差距开始持续拉大,到2009年达到最高值。

  收入分化的现象不仅发生在城市和农村之间,也发生在行业之间。与此同时,资本收益和劳动收益的差距在拉大。从2000年开始,中国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而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上升。贫富分化越发明显,各地频频发生工潮,更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根据复旦大学陈钊教授的一项研究,1988年,行业收入差距对整体收入差距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到了2002年,行业间不平等已经成为仅次于地区间差距这一因素之外的,导致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第二重要的因素。

  90年代以来,“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业”和“金融、保险业”这两大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收入越来越高,“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给业”的收入也迅速和其他行业收入拉开差距。这三个行业的高收入是行业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

  有一些行业收入较高是因为需要特殊的技能,比如软件业和计算机服务业。但中国的高收入行业的普遍特征是行政垄断。陆铭说,行业收入差距拉大“主要是由一些具有国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引起的”。[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