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涉足油气业暂无时间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09:53
  宗庆后希望进入油气行业。在8月初中石油集团与近百家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洽谈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出上述表态。不过,8月12日,经济观察网向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询问进一步计划时,该人士表示,目前娃哈哈还没有进入油气行业的明确时间表和计划。

  8月5日, 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新华携融资额达2000亿元的119个项目,与娃哈哈、华立、西子联合等近百家浙江民企洽谈合作。这也是在今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36条”)并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后,油气领域的老大中石油首次举办如此规模和形式的洽谈会。在会上,李新华还对民营企业进入油气行业表示欢迎。

  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能源行业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重要行业,它有17000多个加油站,我们在非油业务上也可以进行合作,另外看看在油气方面有没有合作机会,以前是进不去嘛,现在我们有机会进入这个行业了。”

  虽然娃哈哈是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但是宗庆后对于能源行业早有热情。

  远在2005年的时候,宗庆后就表示,他和助手曾经应邀对印尼的矿山、油田进行考察,历时一周的考察让宗庆后对新能源“动情”。宗庆后却因为担心政治因素而放弃合作。宗庆后认为,海外投资油气田的政策风险、资金风险、市场风险都有,但同时也前景诱人。

  今年3月,宗庆后在北京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在菲律宾方面的邀请下,去年他亲自前往当地考察。菲律宾当地的火山地质多,矿产非常丰富。而矿产是中国的紧缺资源,政府也鼓励企业在海外投资矿产。言外之意,娃哈哈确有投资矿产的考虑。不过,宗庆后也强调,本土企业在海外投资有两点很重要:在当地有有实力、有势力的合作伙伴;政治环境要稳定。

  在中国,上游能源行业一直是由国有企业主导,民营企业参与的机会有限。“新36条”的颁布,被视为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的机会有望进一步加大。

  在此次洽谈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明确表示希望进入油气行业,“能源行业对我们国家是一个重要行业,他有17000多个加油站,我们在非油业务上也可以进行合作,另外看看在油气方面有没有合作机会,以前是进不去嘛,现在可以进去了,有机会我们进入这个行业。”

  中石油愿意在油气开采或原油进口上与民企合作才是真正的开发,但在这些核心业务上要取得实质进展还很难。记者 贺文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