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打响“绿鞋收官战” 2.68元高不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光
2010年08月13日11:20

  越逼近2.68元,农业银行就越让人关注,尤其在距离脱鞋仅咫尺之遥的时候。8月12日,农业银行盘面创造两个第一:股价第一次收于2.68元的发行价,第一次日振幅仅1分钱。

  市场人士分析称,13日是绿鞋保护最后一天,2.68元附近的争夺必将继续,不过从盘后港股的表现看

,即使农行A股跌破发行价,向下空间可能也不大。

  2.68元高不高?

  8月12日,农业银行A股盘中围绕2.68元发行价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次收盘收在2.68元,第一次全天股价波动幅度仅1分钱。不少市场人士认为,8月13日是绿鞋保护的最后一天,卖盘的集中出现说明农行股价向下破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不过相较于港股走势,有专家认为目前A股2.68元股价并不算太高。“如果农行港股价格平稳,对比其他银行A/H股折价,2.68元的价格算不上很高。即使暂时下去了,空间也非常小。”福建麦尔斯通投资总监黄伟声说。

  8月12日,农行港股尾盘突然发力,翻红后收于3.37港元,按A股2.68元计算,折价率约为9%。西南证券闫莉认为,农业银行A股发行价2.68元/股,从市净率角度看发行价基本合理,从市盈率角度看略有偏高。公告显示发行完成后,农行每股净资产约为1.52元,每股收益约摊薄至0.28元;由此推算,农行发行后市盈率9.6倍,市净率1.76倍,但由于0.28元的每股收益是2010年的预测值,而2009年的每股收益为0.25元(发行后摊薄0.22元),农行静态市盈率为12倍,处于合理水平。

  绿鞋强力保护

  2.68元对于农业银行而言意义看起来如此重大。从上市前机构询价的几次变动,到绿鞋保护机制让股价牢牢守住2.68元不破发,加上市场的极度关心,2.68元当之无愧成为“农行生死线”。

  当初为保证顺利发行,农行专门设计了“绿鞋”机制,按照15%上限,向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超额配售33.35亿股股票。获得“绿鞋”行使授权的中金公司手握89.38亿元资金,可在农行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以不超过发行价2.68元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借此稳定农行股价。

  在农业银行登陆A股的21个交易日里,股价共五次触及2.68元,其中8月12日是唯一一次收盘在2.68元上。不过由于绿鞋保护机制的存在,2.68元生死线虽多次遭受冲击,但始终未被突破。

  7月16日,上市第二天,农业银行盘面中便数次冲击2.68元价位,7月19日亦是如此。进入8月,随着大盘震荡调整,农行股价也不断下探,10日、11日、12日,2.68元发行价受到密集冲击,但“绿鞋”机制力保农行股价高于发行价。

  除了“绿鞋”机制之外,农行业绩也是决定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农行的业绩不必太过担心:“农行2010-2012年期间复合盈利增速能够高出工行建行约10个百分点,因此从估值的角度可以给予一定溢价。”杨建海指出,农业银行在网点、资金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并且预计其贷存比在上市后会有恢复性增长。同时,三农业务将保证农业银行“荒年不荒”,杨建海预计未来农业银行三农业务占比将进一步上升。虽然,三农业务的不良生成率会略高于其他业务,但依靠直接的财政补贴基本可以弥补这一差距。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