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征地拆迁腐败”为何高烧不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3日14:57
  据最高检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828件2076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件数上升3%,立案人数上升6.9%。“重点领域和环节贪污贿赂犯罪案件频发,是今年上半年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一大特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8月11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最高检的这一信息令人感到反腐斗争的重大胜利,同时又让人感到一种压力和责任,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面临的斗争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路途遥远。

  转型期的特殊性决定了腐败高发的现实性。经济方式的转变必将引发一系列的动荡、调整、改革和变化,尤其是利益格局的变化更是展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舞台,检验着人的能力、水平、素养、修为,考验着共产党员的意志和定力。能否坚持原则,能否坚持党性修养,能否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能否坚持勤政廉政,能否经受住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的攻击,已经成为对共产党员、对执政党的日益严峻的考验。

  重点领域的特殊性决定了腐败高发的严峻形势。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教育、社保、医疗、环保、司法等领域涉及人、财、物、事等利益关系更为集中,诱惑更具有吸引力,显性、隐性腐败的发生让人怵目惊心,数额之大,牵扯人数之多,越来越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这些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易发多发,商业贿赂犯罪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涉农职务犯罪突出。“特别是国家加大投入力度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土地出让、征地补偿、移民拆迁等资金密集、监管难度大的环节,贪污贿赂犯罪高发。”

  权力监督制度执行的弱化埋下了腐败的种子。针对腐败高发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力求从源头上进行遏制,然而规章制度成千上万,落实到具体的人、事上,还是要看执行力。规章制度的执行如何,是否到位,是否彻底,似乎已经成为新的腐败变种。阳奉阴违者有之,雷声大、雨点小者有之,传达重、落实轻者有之,对外落实,对内不落实者有之,上级政策地方化者有之,对下级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松者有之……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对党和国家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执行套上了各种各样、形式不一的笼头,使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威力锐减、杀伤力大打折扣,客观上为腐败敞开了一扇窗,打开了一扇门,这种现象给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已经非常巨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刚性本质、要求得不到体现,人为因素、潜规则盛行,必将严惩侵袭着党的肌体、党的事业。

  惩防体系的逐步建立、完善,必将有效遏制各种腐败的发生,净化党员干部从政土壤,然而,一切规章制度、法律法规都是人制定的,执行也需要人去操作。因而在制订好之后,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大力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身的现代化、能力、水平的大提高摆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我想这才是根本中的根本。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