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总裁检讨十大名篇之史玉柱“巨人的四大失误”

来源:三联《竞争力》
2010年08月13日16:41

  前巨人高科技集团董事长 现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 史玉柱

  [编者按]史玉柱是中国最大起大落的企业家之一,他本人对巨人的成败有过多次总结,但均未成文,本文根据他在不同场的反思整理,有所删节。

  第一,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巨人集团的产值目标可谓大矣:1995 年10 亿元,1996 年50 亿元,1997 年100 亿元。然而目标越大风险越大,如果不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没有必要的组织保证,必然损失惨重。

  第二,盲目追求多元化经营。巨人集团涉足了电脑业、房地产业、保健品业等,行业跨度太大,新进入的领域并非优势所在,却急于铺摊子,有限的资金被牢牢套死,巨人大厦导致的财务危机,几乎拖垮了整个公司。巨人的主业—电脑业的技术创新一度停滞,却把精力和资金大量投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缺乏科学的市场调查,好大喜功,没有形成成熟的多元化管理的能力。

  第三,“巨人”的决策机制难以适应企业的发展。巨人集团也设立了董事会,但那是空的。我个人的股份占90% 以上,具体数字自己也说不清,财务部门也算不清。其他几位老总都没有股份。因此在决策时,他们很少坚持自己的意见。由于他们没有股份,也无法干预我的决策。总裁办公会议可以影响我的决策,但拍板的事基本由我来定。现在想起来,制约我决策的机制是不存在的。这种高度集中的决策机制,在创业初期充分体现了决策的高效率,但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个人的综合素质还不全面时,缺乏一种集体决策的机制,特别是干预一个人的错误决策乏力,那么企业的运行就相当危险。

  第四,没有把主业的技术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从1989 年的M -6401 桌面排版印刷系统、1990 年的M-6402 文字处理软件系统,到1993 年的巨人中文手写电脑、巨人软件等,这是当初巨人成就辉煌的关键。电脑业走入低谷以后,我忽视了技术创新这一“巨人”电脑的生命线,连续两年在业界反应平平,到1996 年,“巨人”才推出了M -6407 桌面排版系统。“巨人”二次创业的失利与此有很大关系。

  在反思自身四大失误的基础上,史玉柱还总结了民营企业的13 种“死法”。

  第一种死法是不正当竞争。“竞争对手如想整你,你在明处,他在暗处,很容易整死一家企业。诬告、打官司等破坏你声誉的方法很多。”

  第二种死法是碰到恶意“消费者”。湖北有位消费者,身体某个地方骨质增生埋怨厂家的产品有问题。

  第三种死法是媒体的围剿。“比如说媒体一旦围剿银行,银行运转再健康,它说你已经资不抵债了,储户只要去提钱,银行肯定完蛋。”

  第四种死法是对产品的不客观报道。在药品和保健品领域里,任何一个产品都不可能100%有效,如果90%有效,产品已属优秀,但“如果媒体只报道那10%无效的,产品马上完蛋。”

  第五种死法是主管部门把企业搞死。“产品做大了,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不合格率,但被投诉到主管部门,就有可能整个产品的批文被吊销了。

  第六种死法是法律制度上的弹性。“很多事,你这么说是件好事,但换一种说法很可能就是违法犯罪。再加上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使你不得不违规。”

  第七种死法是被骗。有时候一个企业的资金被骗后会出现现金短缺,甚至整个企业会一蹶不振。尤其是对民营企业来说,法律的保护很有限。

  第八种死法是红眼病的威胁。“红眼病多,谣言就多”。有关企业的谣言还算是好的,最怕就是关于产品的谣言,谣言一起,产品也上就卖不出去了。

  第九种是黑社会的敲诈。企业做好了,就会有黑社会的敲诈,除非是特别大的企业。

  第十种死法是因得罪了某一官员,该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给企业发展制造障碍。

  第十一种死法是“得罪了某一刁民也有可能把企业搞死,比如说他在产品中投毒。”

  第十二种死法是遭遇造假。

  第十三种死法是企业家的自身安全问题。我本人就接到不少恐吓电话。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