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达茂包商一个典型贷款公司样本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2010年08月14日14:33

  达茂包商贷款公司的全称是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包商惠农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达茂包商)。这个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以西,只有11万人口的少数民族边境旗,很少有金融机构愿意踏足这里。

  不过,达茂旗的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却成功地在此地扎根,并且获得了稳定的回报。包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陈立宇称,贷款公司运行两年多,截至2010年4月底,已面向当地农牧民发放贷款6061笔,不良率为零。

  据悉,达茂包商的稳定发展获得了银监会的认可,并成为国内众多贷款公司中能够实现盈利的极少数幸运者之一。

  达茂贷款故事

  达茂旗百灵亩种羊场的赵雅莹经营着当地唯一的种蘑菇生意。

  2008年,毕业于包头师范学院生物教育专业的赵雅莹开始自己创业。她用卖掉自家一个院子所得到的7.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了一个50平方米的蘑菇房。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雅莹走进了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申请贷款,没想到仅凭着这个项目就拿到了4万元。赵雅莹投资建了约200平方米的蘑菇大棚。她自己算了一笔账,尽管利率在18%左右,最终还能剩余4000元左右。

  赵雅莹的故事只不过是包商惠农贷款公司众多贷款案例中的一个。达茂旗的个体工商户不多,贷款公司的主要市场是农牧民。农牧民同个体工商户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居住分散。

  为了能够在当地扎下根,陈立宇和他的团队想了很多做贷款的新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村支书担保贷款”。陈立宇说,村支书的主要工作第一是保媒,把村里的光棍弄出去;第二是拉架,解决家庭纠纷;现在又添了一项做贷款担保。

  为了鼓励农牧民按时还款,包商惠农贷款公司设立了7档利率,对贷款进行差别定价。“和一般微贷一样,我们的贷款利率为18%,如果能够按时还款,信用状况比较好的这些企业,我们实行了优惠利率。”杨高春说。

  “并不是说农牧民的还款能力不行,信用就不好。只要认认真真地对待他们,他们信用还是很好的。没有不还款的客户,只有做不好的银行。”他说。

  模式之辩

  陈立宇说,小额贷款公司过去的资金来源就只有股东的资本金,作为一般工商企业而非金融机构,不能在金融同业拆借市场借钱,没有杠杆,所以很难做大。

  银行系的贷款公司股东是银行,资金来源并不是问题,但也存在其他困难。

  陈立宇说,最重要的困难在于,农信社等支农金融机构能够享受到诸多国家支持政策,这些贷款公司都没有。

  “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我们同样是无法享受到的。如果能够享受到2.3%的资金成本,那么我们的贷款利率也能降下来。”他说。

  由于诸多困难,目前国内贷款公司的成长缓慢。部分专家和监管者都对贷款公司模式产生了质疑,甚至部分专家认为,相比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作为贷款公司的实践者,陈立宇并不这么认为。陈立宇说:“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在大城市的边缘或者沿海发达区县村镇银行的发展模式比较成功,而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落后地区,村镇银行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应该设立贷款公司。”

  另一方面,村镇银行和农信社的经营模式和农牧民经营活动节奏不符合。农牧民贷款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春耕秋收。也就是说,在春天的时候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到了秋天或者第二年的春天才能收回资金。而农信社的贷款通常被称为“鼓肚子贷款”,就是说夏天贷款额高,而年头年尾拆借的资金必须归还,所以贷款就少。这和农业特点不是特别相符。

  更重要的是,落后地区投资机会多,由于缺少资金,所以人们对资金成本不敏感,贷款利息比较高,适合贷款公司生存。

  杨高春认为,就达茂地区而言,根据他们所做的调研,很多小生意的毛利率非常高。

  陈立宇告认为,落后地区自身的金融资源不足以支撑银行的成长,银行拉不到存款,受到存贷比的限制就没钱放贷,因而就无法顺利成长。“贷款公司背靠银行,没有资金困境,能够起到把富裕地区的资金回流落后地区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