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监会“追索”囤房名单 成调控政策趋稳新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5日09:13
  尽管来自国土资源部的“囤地黑名单”已经让中国的地产商们紧张无比,但这还远远不是恐惧的全部。

  来自银监会的消息显示,中国银监会正在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提供一份性质与用途类似的“名单”,8月12日,住建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确有这样一份“名单”,但由于相关工作还未完成,因此住建部方面截止到目前,还尚未向银监会移交此“名单”。

  这是一份以“市场交易秩序”为标准的名单,具体包括过往曾因囤积房源、违规销售等遭到处罚的开发企业的名录,而在此之前,以这些标准衡量记录良好的开发企业名单,已经转交给中国银监会。

  名单又一份

  任何波及或影响到信贷发放的政策或者行政行为,在当下,都能让中国的地产商惶恐无比,而“囤地名单”的风波尚未过去,另外一份“名单”或将又至,而这份名单来自住建部。

  日前,在一次银行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的官员表示,住建部目前已经向银监会方面移交了市场交易以及信用记录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名录,而现在,银监会正在努力沟通,希望住建部能够提供在这一方面表现较差的房地产企业的名单。

  “这是具体落实国务院要求的一项工作。”8月11日,接近住建部的一位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此之前,国务院常务办公会曾明确提出要求,对涉及土地闲置、囤积房源、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信贷发放、授信、资本市场再融资以及IPO等方面予以限制。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这份来自住建部名单的相关工作,已经进行了超过半年的时间,在住建部内部,系由房地产监管司主要负责。

  8月12日清晨,住建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确实存在这样一份“名单”,而且这份名单中亦包含一些知名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但是,这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相比于土地闲置企业的判定,囤积房源、扰乱市场交易秩序、违规销售企业的认定,相对复杂,因此,住建部目前还在做最后的修订调整工作,因此,“转交银监会”的工作,截至目前还未进行。

  也正因如此,这份名单在住建部内部也严格控制接触的范围,这位内部人士称,因为并未最后确定,且关系到信贷发放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不便透露具体企业名录。不过,一位了解内情的行业协会组织人士称,这其中或将包括中国房地产企业排名前十之内的个别企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