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73份奶粉样品:仅一份采自患儿家庭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马晓华
2010年08月16日06:01
[提要] 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而42份样品当中只有一份采自患儿家庭,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我们确实只收到一份样品,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建议问一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网友有话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卫生部称圣元未“催熟”婴儿,奶粉激素检测方法和标准出台可期

  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昨天,卫生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

  发布会信息显示,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而42份样品当中只有一份采自患儿家庭。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给出的说法是,在正常的母乳当中,也有雌激素。现在检测的结果是,奶粉当中的雌激素并不比母乳当中的高。

  新华社报道透露,据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介绍,关于奶粉中激素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已制定,经过相关机构审核批准后,预计最快在几个月内就会颁布该项技术标准。

  未检出禁用外源性性激素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通报,检测结果表明,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内源性孕激素的检出值分别为0.2~2.3μg/kg和13~72μg/kg,其中患儿家中存留样品雌激素和孕激素检出值分别为0.5μg/kg和33μg/kg。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奶粉里雌激素的正常值,国内外文献做了研究和报道。雌激素的含量是在0.16到4.4μg/kg之间,孕激素含量最高到98μg/kg。”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研究员说。

  关于只有一份采自患儿家庭的样品,食品安全国家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研究员表示:“样品是来自湖北省相关部门在患儿家中采集的,我们核实过只采集到一个样品。”

  如何确保检测的公平性?

  邵兵表示,其他41份样品都是通过工商、卫生、农业部门的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同在武汉和北京采集的。邓海华则强调,从儿童家中、武汉和北京市场采集的样品,是相同的品牌和批次。检测机构并不知道检测样品的品牌批号和来源。

  澄清“奶粉不得检出雌激素”

  邓海华在介绍卫生部专家组上述评估时表示,湖北省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

  关于“卫生部表示奶粉里不得检出雌激素”的说法,邓海华作了澄清。

  他表示,在8月10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乳粉中不得检出雌激素类物质,“这强调的是不得检出使用兽药残留的外源性性激素。这是特定语境下回答媒体提问和强调问题时的回答,都是针对动物性食品中的兽药残留问题。”

  奶粉激素的检测是否能够纳入常规检测项目,是否设立标准?

  邓海华说,按照专家说法,牛乳中天然含有这些微量内源性的性激素,这些天然微量的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也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

  “从技术上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邵兵表示。(第一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两户家庭四罐奶粉被取走 为何仅一份样品送检

  既然采集了4个奶粉样品,为何仅对其中一个进行了激素检测?记者随即与武汉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联系,截至昨晚发稿,未获得回复。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拨通了上述负责人的手机,然而就“既然只用掉1份(患儿奶粉)样品,其他3份呢?为什么没有还给我们继续喝?”这一疑问,吴得到的答复却是“明天上班帮你问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天表示:“我们确实只收到一份样品,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建议问一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详细]

  婴儿性早熟事件未了局:患儿家长提出四大质疑

  卫生部认定婴儿性早熟与食用奶粉无关,所有抽检乳粉未现异常,发布会结束不久,这3例患儿家长便得知调查专家组对“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定性,其中一位家长用“失望”、“无助”、“愤怒”来形容调查结果。他认为很多疑点,卫生部并没有正面回答。

  据悉三位患儿所食用的圣元奶粉均为同一批次,2009年10月生产,但这一信息未获官方证实,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并未公布3例患儿奶粉批次内容。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