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超额配售 221亿美元融资成全球最大IPO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6:58

  今日,农业银行刊登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实施的公告,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2010年8月13日全额行使。至此,农业银行A+H首次公开发行的融资规模尘埃落定。

  农行此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增加募集资金总额约为人民币89.39亿元,连同

初始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人民币595.91亿元,本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总额约为人民币685.29亿元,最终农行凭借221亿美元总融资规模超越工行2006年219.3亿美元融资规模,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IPO的桂冠。

  “绿鞋”募资88.22亿元

  农业银行是A股市场上第二例使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的上市公司。此前,仅有工商银行在2006年发行时使用过超额配售选择权。

  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的安排,由于自农业银行股票上市交易日(即2010年7月15日)至2010年8月13日期间,其股价一直未跌破发行价2.68元,主承销商无需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因此,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期结束时主承销商有权要求农业银行增发初始发行规模的15%的股票。公告显示,农业银行此次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于8月13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业银行按照发行价格2.68元人民币,在初始发行22,235,294,000股A股的基础上超额发行了3,335,294,000股A股,占发行初始发行规模的15%。农业银行因此增加的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9.39亿元人民币。连同初始发行的部分,农业银行本次A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29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约为675.58亿元人民币。由于农业银行H股主承销商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因此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后,农行此次A+H发行的总规模最终尘埃落定。农行凭借221亿美元的总融资规模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脱鞋”后交易首日

  8月13日是农业银行享受“绿鞋”保护机制的最后一天,结果一开盘,农行再度考验发行价2.68元位置,股价收盘于2.69元之。而今日,是农行“脱鞋”后交易的第一天,作为上证指数第四大权重股,在离开中金公司20亿护盘资金的护航后,农行将按市场规律运行,它的涨跌将牵动大盘神经。

  农业银行H股和A股绿鞋均能得以全额行使,说明在其股票上市之后的这一个月以来,其股价表现较为强劲。其间,农业银行A股股价最高曾攀至2.88元。最近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回调,农行股价有所回落。截至8月13日,农业银行A股报收2.69元,H股报收3.3港元,均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

  那么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后,农行股价表现会如何呢?此前有投资者担心少了绿鞋的保护,农行会否跌穿发行价。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农行估值依然较低,下跌空间较小。农行A股目前2.69元的股价对应的2010年PB仅为1.60倍,PE仅为9.81倍,且H股对A股溢价较多。在此低估值之下,农行股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很小。分析人士认为,就银行板块来看,由于银信理财业务的清理使得银行股先于大盘调整,目前有调整到位迹象,后市应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反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