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从容医疗1期单月最高猛涨16% 医药股被低估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8月16日09:25

  医药股现在有些“权倾一时”。

  6月30日,国内首只医疗行业基金华宝信托·从容医疗1期出炉之时,业内曾抱着隔岸观火的复杂心情——服膺从容董事长吕俊的魄力,而担忧的是,吕俊为该基金破例引入了一位虽然研究能力一流,但资产管理经验却是空白的新手姜广策。

  然而,经过一月的磨砺,姜广策给出了最高涨幅达16%的成绩单,从容医疗2期亦将顺势出炉。以其目前横跨研究和投资领域的成绩,及圈内声望与影响力,姜广策已是行业“一哥”。

  8月12日,颇具书生气质和学者风范的姜广策接受理财周报独家专访,详解医药行业“黄金十年”的背后逻辑。

  从张悟本看医药黄金十年

  理财周报:就专业医疗基金而言,你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现在汇添富也要做了,能阐述下最主要是基于对这个行业怎样一个大的预期吗?

  姜广策:首先是客户需要这种差异化的产品。现在的基金其实都是同质化,全配置的,真正做出特色来的不多。然后我们认为这个医药行业已经成气候了,医药板块现在已经150只股票了,很多公司都在快速成长,市值会越来越大,可以支撑住一个行业基金来。

  理财周报:医疗板块市值大概占整个市场5%左右,未来还有多大空间?

  姜广策:未来的生长空间很大。我们看中国医药前100强,上市的公司其实只占其中一半而已,这个板块未来市值肯定要提高,我们认为这个板块将来在5年之内,至少翻一番,占到A股的10%。同时未来5年,整个医药行业将维持年均25%的收入增长。

  理财周报:你提从今年开始医药进入“黄金十年”,主要依据是哪些?

  姜广策:两方面。一是市场需求,即老龄化。2010年中国老龄人口可能就占到18%左右,老年人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多病。另一方面是供给端,政府在加大供给,为农民、城镇居民建立医保。国家埋单,极大地促进了医药行业的发展。举个例子,去年千金药业猛涨,就是因为新兴农村医疗合作推出后释放出大量妇科病医疗需求。

  理财周报:现在很多人看消费板块,你认为消费板块到底哪一个行业最具有成长性和安全性?

  姜广策: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肯定是医药。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洋河股份现在总市值接近800亿,而有数十项专利和国家级药物研发平台的现代制药总市值50亿都不到,恒瑞医药这么优质的公司,市值也只有300亿,只有洋河的一半不到,但是基金经理们居然没有发现。这是老龄化决定的。60岁以上的人,喝白酒的多吗?奢侈品消费也是老年人消费也很少。以后人口的组成结构是个倒三角形,年轻人比较少。

  所以,医药板块现在是远远被低估的。原因就是中国老百姓健康素养太低,否则就不会有张悟本生存的空间,这种低素质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上。

  理财周报: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是否会发生一些格局变化?相应的哪些公司未来会有战略性的成长性?

  姜广策: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出现,慢性病的发病率提高,医药市场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心血管、肿瘤、神经等慢性病药物,将取代过去十年的抗生素,成为医药企业未来最大的利润增长点。国际上也是这样的一个变化趋势,这些领域的公司能具备做大的空间。

  心血管、中药里边有个步长药业,2009年营业额超过50亿,它三个主打产品都是心血管方面的,这个公司现在做的非常大了。恒瑞医药也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开拓,他有抗肿瘤产品线,现在也在加强它的心血管产品线,像这样的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可以持续地增长。还有像海正药业,它的产品研发、品种储备也是非常棒的。另外,像双鹭药业誉衡药业,在研发、品种开发方面舍得投入的公司,我们都看好这样的公司。

  三维选股、独有经验、不停调研

  理财周报:你在选股上的模型能跟我们分享下吗?

  姜广策:从三个方面看,产品线、营销模式和政府关系。政府关系是此前别人没提过的。因为中国医药行业有个特点,它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招标、定价,这是最关键两点。这也意味着大公司强公司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中小公司如果没有实力的话,肯定是边缘化。

  理财周报:你发掘公司的能力业内公认很强,到底该如何去研究?

  姜广策:这缘于我的实业经验。尤其是8年的医药研发带来的学术训练,非常重要,另外4年医药销售工作让我有独家的全国性的医药企业和经销商朋友的信息网络,很多行业内的第一手信息我们会拿到,这是我跟国内绝大多数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不同。所以一定要以整个产业的深厚眼光去看上市公司。

  我去年在元大证券,推昆明制药、现代制药、星湖科技,人称“姜博三宝”。昆明制药都没有分析师看,我就看它中报一个主打产品叫血塞通业绩翻番,直觉告诉我一定有变化。

  理财周报:你主要参考券商报告还是自己调研?

  姜广策:我差不多一半时间都在跑,调研啊,学术会议啊,我跑的特别多。我敢说我可能不是跑得最多但一定也不会少。我的投资决策参考券商报告不超过20%,那都是二手信息。因为我有十多年从业经验,很多问题一击而中,上市公司很愿意跟我交流,我甚至帮一些公司做顾问。

  理财周报:接下来,新基金的规划是怎样的?

  姜广策:医疗2号下个星期由光大银行总行来发,我们计划发5期,做到10个亿左右,在从容资产规模里占了25%。从容就是要把医疗作为它一面旗帜,一个主打的特色。

  医药股的估值像男人的腰围

  理财周报:怎么看目前医药板块这样一个估值水准呢?

  姜广策:现在从低点反弹上来了以后,又开始慢慢不便宜了。现在估值30倍左右,这个价位就是,开始让很多人变得尴尬了。

  医药的估值就像中年男人那个腰围,总也减不下来。这是因为这个行业在高速发展,医药股的炒作,这么多年就两条,高增长,高弹性,就这两点,因为行业高增长,高估值就下不来。我认为短期内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有点僵持。

  理财周报:医药板块和其他板块之间有没有一些特殊关系?

  姜广策:有的。它跟周期性行业会有个跷跷板,尤其地产和医药,今天地产涨了,开盘时医药就开始跌,这个时候有些资金就卖掉医药,炒地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