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卫生部:圣元奶粉激素含量未见异常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16日08:55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周照 杨春 实习生 廖丰

  “包括圣元奶粉在内的国内外15家企业的20余个品牌产品共73份婴幼儿乳粉样本,激素含量没有异常。”昨日下午,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至此,在上周闹得沸沸扬扬的“奶粉疑致 性早熟”事件,终在权威部门的迅速介入调查后,真相水落石出。

  检测结果 湖北3例性早熟与圣元无关

  圣元奶粉是否会导致婴儿性早熟?经过一周的漫长等待,昨天卫生部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据卫生部介绍,该部委托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抽检了国内外15家企业20个品牌产品的婴儿奶粉进行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检测,其中被检检的奶粉包括圣元奶粉。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称,此次检测的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相关检测部门还对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进行了抽样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17β-雌二醇和雌酮)和内源性孕激素(孕酮和17α-羟孕酮)的检出值分别为0.2-2.3μg/kg和13-72μg/kg,其中患儿家中存留样品雌激素和孕激素检出值分别为0.5μg/kg和33μg/kg。卫生部称,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此外,在卫生部介入调查后,湖北省已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卫生部表示,据该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综合上述检测结果,综合以上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据悉,农业部近日已紧急组织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奶及奶制品中三种雌激素检测方法,并提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

  专家释疑 雌激素过高不一定是性早熟

  此前,有涉案母亲质疑,婴儿体内激素水平高达成人女性水平?对此,在昨天卫生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表示,女孩子在两岁之前轴系是不稳定的,可以间断性地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pg/毫升。

  据伍学焱教授介绍,一般来说,胎儿在母体中的雌激素水平是非常高的,当脐带剪断的时候,婴儿和母体之间的联系就没有了,但是很快婴儿体内就会建立起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这是调节体内内分泌的重要的轴系之一。“当出生的时候,这个轴系虽然还不太稳定,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备的。这个时期,体内的这些激素就会升高,我们叫微小青春期。微小青春期男性是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但程度比较轻,持续的时间比较短。”

  伍学焱教授说,处于微小青春期时。垂性腺激素、女孩子的雌性激素和男孩子的雄性激素都可以有一个明显的升高。女孩子在两岁之前轴系是不稳定的,可以间断性地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pg/毫升,这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雌激素的低限值,对雌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就会出现明显的乳房发育。而男孩子的雄激素可以到正常成年男性的低限值或者一半左右,有一些男孩子会出现阴茎的勃起,睾丸的增大,甚至出现一过性的粉刺。

  提醒慎用补品母乳喂养最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表示,对于小孩的生长发育,不仅要关注雌激素的重要性,也要关注雌激素的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孩子吃的蛋黄、鱼子或者是补脑的食品,或者是其他的补品,这里面都含有很多的胆固醇和脂肪,雌激素的沉积也是很多的。本身营养的充足,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多,也给体内合成雌激素提供了条件,这些都是相关的。所以,在婴幼儿喂养当中,我们还是提倡平衡膳食、正常喂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则说,母亲在喂养过程中,特别希望什么东西都给孩子加,但是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喂养。母乳是最适合婴幼儿的食物,会伴随着孩子早期的生长发育。

  王惠珊说,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是卫生部都大力倡导纯母乳喂养,坚持喂养到婴儿六个月。六个月之后再添加其他的食品,添加其他食品的同时应当继续母乳喂养。我们鼓励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越好,在添加其他食品的基础上持续的母乳喂养,可以喂到孩子两岁甚至两岁以上。母亲给婴儿的母乳是最安全的。

  回应

  圣元斥资千万成立性早熟研究基金

  对卫生部的调查结果,圣元公司昨天立即发出 回应,也迅速借此机会进行慈善公关,以期尽快挽回消费者信心。

  圣元国际公司表示,“感谢政府向全社会澄清了这个基本事实。”该公司还表示,从此次事件中,使其获悉有不少的“性早熟”或疑似“性早熟”的患儿,为此,该公司拟设立一千万元专项慈善基金,在湖北、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与专业科研和医疗机构合作,深入开展病因研究、普及科学喂养知识。

  追问

  “早熟门”重伤圣元损失超20亿

  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实习生廖丰

  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国内消费者已变得“草木皆兵”,一旦境外或国内网络上、消费市场里有不安全信息传播开来,立即便会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而不少企业也往往在这种“不安全信息”快速传播过程中被误伤。如何避免被误伤?企业、国家,甚至媒体,如何防范假信息传播的风险?成为值得研究的话题。

  圣元被重创

  昨日,卫生部公布圣元奶粉的检测结果,为圣元公司澄清了事实,还其清白。然而,在过去被诸多质疑的一周里,圣元的品牌形象、现实销量以及其在股票市场上的损失,却难以计算。

  在事件发生期间,北京、济南、海口、深圳、广州等地部分超市的圣元奶粉纷纷下架。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圣元国际也出现“跳水”。圣元国际在上周一开盘时“低开低走”,最大跌幅至35.44%,跟该股日均成交量7.1万股比起来,当日暴增至363.27万股的抛盘成交量十分吓人,当日其股价跌幅高达26.94%。有消息称,一周以来,圣元国际的市值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而最令人不安的是,圣元奶粉代表着国产奶粉,它的被误伤,也迅速波及到消费市场对其它国产奶粉的信任。记者昨天发现,受到圣元“早熟门”事件殃及,上周A股的乳业股普遍下跌,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三元股份(600429)、皇氏乳业(002329)上周累计下跌幅度分别超过6.08%、3.21%、6.08%和2.93%。而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02319.HK)股价三日内累计下跌4.3%,市值损失超过10亿港元。

  分析人士表示,“早熟门”事件对整个奶业消费市场的购买需求是一种严重打击,预计事件将会在公众视线中至少停留3个月,负面影响至少还会持续一年。

  如何防范误伤风险

  据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林景新教授说,自2005年苏丹红事件以来,快消品国产品牌质量问题频频被曝光,造成消费者集体不信任,从而对企业的道德水准产生怀疑。

  林景新教授说,“企业防范应在平时,企业营销不应该只做产品的销售,还应该做知识的交流。”危机发生后,企业应该第一时间给公众以真相,“圣元这次做得不够,加重了误伤程度”。

  林景新认为,危机是防不胜防的,危机出现的频率往往与企业的知名度成正比。

  有专家认为,当失真信息出现并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时,政府权威部门应率先站出来,以积极的姿态参与解决、调查事件真相,还消费者一个知情权,及时与消费者进行信息沟通,而不是让信息放任自流,从而造成更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