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亚运重点工程受阻 官方强拆致数十人受伤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6日09:42

  被拆的冼村市场位于广州核心地段,为冼村集体物业,官方称补偿金已付给村集体企业;但村民称不知情,并要求村委会公开账目

  【财新网】(记者 周琼 实习记者 杨艾莉 杨佩菁)位于广州市CBD核心地段珠江新城的冼村市场,13日凌晨遭遇官方突击式强拆。约2000名警员及保安身穿安保服,手持盾牌及警棍,与在现场抗议的千余村民发生冲突,双方约50人受伤,其中多位村民重伤。

  冲突在深夜发生

  冼村市场是广州城中村——冼村的集体物业,以经营服装为主,占地5174平方米。因置身于规划中的新光快速路北延线工程范围,去年被政府征用,商户也早已迁至附近的另一新建市场中。

  新光快速路北延线为亚运工程重点项目。根据规划,此路修通可进一步完善广州交通网络,缓解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然而亚运开幕在即,该路段却因村民的抗议迟迟无法开工。

  目击者向财新记者描述,8月12日晚上9时许,大批身着防暴服装的人进入冼村市场对面的冼村小学休息,“他们很有次序,分成不同的组坐下来,不走动,说话声音很很小,黑漆漆的夜里,只是偶尔见到手电筒的光闪一下”。 晚上12时许,上千名警员及保安、城管队员开始列队向冼村市场挺进,同时有官员用扩音器向村民喊话,要求村民撤出现场。

  据介绍,早在8月10日,冼村村委会曾张贴告示,告知村民, 8月12日将对市场进行拆除,要求村民于8月12日上午8时将摆放在该地的物品、车辆等搬走。因此当天上千位村民一直守候在市场内试图阻挠拆除。

  随着防暴队伍的靠近,双方开始出现冲突。有目击者称,是市民先向警方扔石头,招致警方的防暴行为。但有村民辩称,是警方先放出狼狗,同时有推土机把市场外围的墙推倒,砸到村民,村民才反抗。冲突持续到凌晨3点,最后警方使用了催泪弹和高压水枪,村民被迫离开。

  天河区委宣传部称,事件致拆迁方两名人员被打伤、三台钩机受损;而十余位受访村民异口同声地表示,有约50位村民受伤,其中一位35岁的卢姓村民向记者展示了他伤痕累累的背部和左臂,“都是被警棍打的”。他说因为未伤及骨头,他的伤只算轻微伤。他从医院了解到的信息是,“还有十几个人需要住院治疗,其中两个伤势较重,目前在重症看护室”。

  另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称,她丈夫亦在事件中被打伤,“后来被警方抓走了,现在电话也打不通”。

  村民要求村委会公开账目

  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13日下午在书面回应财新记者询问时称,当天的行动是天河区依法开展的清拆行动。文中称,天河区国土房管分局在今年5月就与冼村实业有限公司(为冼村村委会集体企业)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天河区国土房管分局也依据协议,将补偿款全部支付给冼村实业有限公司”。

  文中称,按照拆迁补偿协议约定,冼村公司必须于五天内拆除该地物业,但村公司在随后的几次拆除过程中均遭到村民阻挠,导致建筑物无法拆除。

  受访村民表示,之所以阻挠市场拆除,是因为村委会从未向村民交待过补偿款的事情,村民亦未曾从中受益。

  “村委会不光不交待冼村市场的问题,过去十几年来所有的账目都没有公开过。”十余位村民愤愤然围着记者诉称,冼村是一个有800年历史的村子,世代务农为业。1995年后,随着天河区的崛起,村里大部分田地均被政府征用,只在宅基地之外留下460亩地供村集体运营。“这十几年中,这些地有的卖掉了,有的在跟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有的是自己建成商铺出租,当中到底产生多少收益,是盈是亏没有人知道。”

  最让村民耿耿于怀的是,近年来随着地价的飞涨,邻近村子的村民从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越来越多,冼村村民却所得微薄。一位50多岁的村民讲,目前他每年能收到的分红为1.2万元,“在我们村,我算高的,还有一些年轻人,一年只有不足2000元。”

  “我们村的位置在全广州的城中村里都是最好的,是钻石地段!”这位村民说。

  去年8月底,为争取村委会公开账目,冼村村民展开大规模游行,并从当天开始至今,每天都有500人到村委会静坐,这些人还在傍晚5时准时游行。

  在村民的压力下,今年起村民分红略有上升,不过因上升幅度较少,村民都不买账。随后,村委会在一面电子信息显示屏前公开部分集体经济账务信息。“谁信他!”村民们嚷道,“有诚意,他应该把卖地和跟房产商合作的合同拿给大家看。”

  下一步冲突将更加激烈

  13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冼村市场已被夷为平地,三台推土机突突突不停忙碌,十余名头戴钢盔、手执警棍的保安站在烈日中,以保证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冼村市场的右侧约50米处,是冼村入口处。数百村民聚集在一棵大榕树下,议论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传递最近的消息。

  村里村外,凡是有墙的地方均贴满文件。政府通知、“三旧”改造办文件、村民自己写的“告示”,自己画的讽刺漫画混杂在一起;临街的墙上,大红的“拆”字与黑色的“誓保家园”似乎和平共处。

  对冼村市场的拆除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面临拆迁命运的,是整个冼村1900多户居民的家。

  记者当天看到,这个建得密密麻麻的城中村看起来依然故我。一楼的铺面全部为外地小生意人占有,修自行车的、卖凉茶的、开水果店的、卖服装的都在继续他们的营生。他们大部分人都围观了凌晨的冲突事件,为未来的生活感到忧虑,因为离开了此地,要再找租金便宜的房屋和铺面,就得到离城约一小时车程外的郊区。

  他们希望村民闹得更厉害些,“这样政府就拆不成了,我们就可以住的时间长些”。

  根据广州市政府的规划,今年亚运会召开前,广州将完成冼村在内的九条城中村的清拆工作。亚运相关工程自去年启动以来,已引发了十余宗强拆事件。在事件中受损的不仅有双方的物质财产和身体健康,还有市民对公权力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