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仰融造车链条:收购佳贝思豪赌新能源车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8月16日10:07

  收购佳贝思豪赌新能源车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在造车的路上,仰融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从国际品牌的合作到自主品牌的创新,再到锂动力电池公司的出击,仰融造车的链条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造车本身。

  2010年5月,仰融控制的香港股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发布公告称,以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佳贝思100%股权。从收购方式上看,正道集团向佳贝思发行5.716亿股代价股支付,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8.32%,每股代价股发行价为0.358元。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不仅为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制造的正道汽车解决了电池这一核心技术问题,更是在为仰融国内的造车计划铺路。

  的确,在一辆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的成本占其总成本的50%左右,正道集团收购电池厂,意味着仰融所掌控50%的核心技术将有利于控制成本。

  仰融方面还承诺,将对佳贝思进行产能扩充,并计划将佳贝思基地作为正道集团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高端动力电池基地。正道方面也称,在这项收购案完成后,正道集团将利用佳贝思的资源,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成本、品管、电池与电动马达技术创新方面,进行更为紧密的全球合作。

  据了解,被仰融相中的佳贝思是一家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的专业公司,是国内外多家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厂家的授权供应商。它的前身是一家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仪表企业,10多年的时间里,在仪表行业做得有声有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

  10年前,当电动车行业刚刚起步时,佳贝思敏锐地“试水”这个新兴产业,先后开发出大功率电池充电器、逆变器,成为国内多个知名品牌的叉车制造公司、旅游观光车制造公司的指定产品。在新能源领域的小试身手获得成功后,2007年,佳贝思公司又果断进军锂动力电池制造这个全新的领域。但是,锂动力电池作为目前充电电池中性能最为优越的新产品,本身还处于一个研制、发展阶段,许多技术都还处于空白状态,碰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经过两年实践和探索,佳贝思公司成功开发出从20安时到400安时近十个规格的锂电池产品,并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和16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通过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强制性检测,并被“国家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调研项目专家组”推荐进入电动车用电池供应商名录。

  同时,佳贝思的锂动力电池在通信,电力设备等领域也大显身手。2008年以来,佳贝思的销售每年都以翻一番的速度增长。

  就在正道集团公布收购佳贝思之后的今年7月,美国举行的全美电动车大赛上,有两款电动车脱颖而出,进入美国政府推存的商业用车名录。而这两款车的锂动力电池便是由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所提供的。

  似乎可以说这家企业从一个传统的仪表厂到锂动力电池制造商,历经十年搏击,终于在新能源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一块领土。而仰融此次对佳贝思的橄榄枝一方面为仰融造车项目提供梦寐以求的电池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作为仰融在国内的首个成功并购案例,这为将来仰融进一步收购其他公司积累了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仰融此举也表达了他要回国造车的决心。获得这样一家公司,对致力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正道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从他的收购方式上不难发现,仰融造轿车,并不像别的企业家那样按部就班,在自主品牌的打造上实行的是双轨并行的战略,一方面,通过委托设计、自身滚动积累的方式培育核心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与世界级别的汽车公司寻求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合作,以打破常规的合作模式先后与宝马、通用、丰田等五家国际大汽车公司开展广泛的合作,现在合作的方向又转向了新能源,在这个领域,除了同稳重自主品牌合作之外,更加强同原材料公司的合作,上下游两手抓。

  当然,仰融的聪明不仅仅在于资本的运作,更重要的是对于人才的把控,早在今年的5月份正道集团就委任清华大学教授宋健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这一招似乎一方面避免了仰融的亲自回国,另一方面又能通过宋健了解到国内汽车行业的最新技术水平。

  5月18日,继收购佳贝思之后,正道集团正式委任清华大学教授宋健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巧合”的是,宋健身兼仰融一手打造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如果说这不是刻意的安排那又是什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