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行使“绿鞋”结束创造经典IPO案例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卓尚进
2010年08月16日10:27

  农行在面临极其不利的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下成功地完成了A+H股的同步发行上市,筹集了22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IPO,通过几项制度创新创造A+H股发行上市第三种模式,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系统工程成功收官。农行IPO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IPO成功案例,写进国内及国际

资本市场历史的一页。

  记者卓尚进8月15日夜间,农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农行已完成“绿鞋”机制的行使。通过在香港和内地两地市场行使“绿鞋”,农行IPO最终成功募集资金221亿美元,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大IPO。

  8月16日,为农行成功完成A+H股同步上市满一个月。从7月15日和16日,农行A股、H股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从交易日来看,至8月13日(上周五),农行A股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已在30日内完成通过行使“绿鞋”机制稳定农行A股股价的任务。事实上,自7月15日农行A股上市以来,农行A股股价从来没有跌破2.6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

  根据约定,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可在农行A股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使用超额配售股票所获得的资金,以不超过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累计买入股数不超过超额配售股数。农行A股上市后,到8月13日(上周五)是“绿鞋”发挥作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在“绿鞋”行使结束之后,农行A股会不会破发?这已成为眼前内地市场的一大悬念。据专业人士分析,在8月13日上交所收市之前一小时,农行A股成交量急剧放大,当天收盘在2.69元。由于主承销商用“绿鞋资金”护盘只能在2.68元及其以下买进,显然当天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大量买进农行A股,他们十分看好农行A股的后续走势。据此分析,农行A股2.68元的发行价,还是定价低了一点,因为当时市场不好,银行股在估值洼地,而且农行A股发行时正值A股大跌之际,有一些低估。现在农行A股已计入上证指数,其股价应当有稳定的基础。

  “农行IPO及上市的快慢不是主要的,融资规模的大小也不是主要的,而要进行几项制度创新,成为资本市场上

  IPO的经典案例才是主要的。”8月14日,农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向记者这样表示。

  李振江说,农行IPO在“A+H”股上市模式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创造了第三种新模式,即采取了“同时路演、同时簿记、同时定价、差异化定价”的方式。这是不同于建行中行当年IPO时采取的先H股上市、后A股上市的模式,也不同于工行IPO时采取的A股、H股同时发行、同时定价、统一价格、同时上市的模式。

  农行创造的新模式,是根据两个市场的需求状况、为了保障高融资效率而设计出来的,A股、H股定价分别为2.68元人民币和3.20港元,由于成功实施“绿鞋”机制,不仅成功募集了221亿美元的资金,创造全球最大IPO的历史新纪录,而且在一个月内维护了股价的稳定。

  此次农行IPO,又恢复了此前停止了一段时间的战略配售。农行发行上市真正采取和实施了“绿鞋”机制,而且达到了预定效果,并推动了有关监管制度的改革(农行上报了行使“绿鞋”的规程),而工行当年IPO时虽然设计了“绿鞋”机制,但并没有完全行使。另外,与工行、中行、建行等中资企业当年

  IPO定价地选择在境外如欧洲、美国等地不同(通过视屏会议形式),此次农行定价地选择在国内(北京),国内国际承销商全部集中到农行总部大楼(现场进行),这表明中国大型企业IPO较之以往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更多重视和充分肯定。

  李振江向记者表示,农行融资规模不是按照成为全球最大IPO设计方案的,而是根据三个标准来设计的:一是为农行打造一个优质股东名册,其对提升农行公司治理有好处;二是实现投资者与发行人双赢,事实上不可能采取极端的定价方式,而要考虑长远,即不是一次性圈钱,而是要考虑在将来有需要时从资本市场再融资;三是要考虑后市表现,保障融资效率,把农行IPO做成资本市场上的一个优秀的IPO项目。

  现在看来,农行在面临极其不利的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下成功地完成了A+H股的同步发行上市,筹集了22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IPO,通过几项制度创新创造A+H股发行上市第三种模式,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系统工程成功收官。农行IPO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IPO成功案例,写进国内及国际资本市场的历史的一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