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贸易顺差高企人民币汇率或再度承压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2010年08月16日10:34

  记者黄丽珠 新近公布的7月份贸易数据表明,7月份出口基本符合预期,而进口大幅弱于预期,内需萎缩型高顺差继续延续。出口增长适当回落有助于经济实现软着陆;而由于国内投资需求放缓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导致中国进口金额显著放缓,使贸易顺差未来数月

将持续高企,为此境内外关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呼声再起。贸易平衡是汇率稳定的重要决定因素。那么对于下半年出口我们必须警惕些什么?高贸易顺差下汇率超调的风险又在哪里?在日趋强烈的升值压力面前,需要我们从经济层面冷静思考什么问题?

  出口增长逐渐回落符合预期须警惕下半年出口“高山速降”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出口增长逐渐回落符合预期。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8.1%,高于市场预期的35%;单月环比增长5.9%。虽然同比增速从5月份48.5%的高位下滑较快,但单月出口值仍刷新了2008年7月份的历史记录,再创新高。同时在出口结构和市场多元化方面特点显著。

  出口结构升级趋势不改:分产品来看,7月份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0%和37.6%,高于服装及衣着,增长23.1%,显示出口结构升级趋势继续。此外,7月份钢材出口环比下降15%,反映了钢铁制品出口退税调整之后,出口商突击提前交付订单的下降。

  而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继续:分国家和地区来看,7月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出口依然强劲,譬如对巴西、印度、台湾出口分别增长96.2%、32.4%和49.3%;而对美欧日出口增速略有下滑,分别增长35.0%、38.3%和22%,部分反映了发达国家前期补库存的短期效应下降。

  但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出口未来趋势感到不乐观,认为未来中国出口可能“高山速降”。这也代表了不少专家的观点。

  因为虽然当前出口增速依然较高,但无论对主要出口市场同步减速和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先行指标减速、环比增速连续下滑等情况观察,年内后续月份我国出口都将会出现“高山速降”的情况。鲁政委预计,到12月份,悲观预期是当月出口增速可能降至5%左右,乐观预期则是10%左右;但由于上半年增速很高,全年出口增速可能在25%至30%。全年贸易顺差可能在100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之间。

  “基于美国经济的疲软,欧洲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中国制造业劳动力工资上涨,以及近百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降低等原因,出口将在今年四季度迎来真正的挑战,预计年底各出口项目将大幅减速,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有可能低于10%。”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如是说。

  可见由于外需形势不明朗及内需继续下滑,三季度将成为政策观察期,因而当前并不适宜对外贸政策进行大的调整,并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高贸易顺差下警惕汇率超调风险7月份贸易顺差实现287.3亿美元,自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6月份的200.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96亿美元。张智威认为,出口虽然逐渐回落,但进口增速回落更快,导致3季度贸易顺差将持续高企,可能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

  而8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破6.77关口。而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非主动升值”短期内可能将继续。为此,国际社会和一些国内机构普遍认为,高顺差表明中国经济失衡依然严重,汇率应当依据顺差的状况继续调整。

  为此,鲁政委提出,我国当前的顺差与2008年之前内外需同步强劲增长时期不同,当前的高顺差是内需萎缩的结果。如果此时继续升值,从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角度,就需要辅之以财政政策的刺激来加以缓冲,而这意味着国内财政政策正效应的外溢或流失。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币值信心一直牢牢地与其经济平稳增长挂钩。在国内经济已然显著减速的情况下,继续升值极易造成币值高估,从而为未来可能发生的货币危机埋下导火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