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A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6日10:31
  中国农业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2010年8月13日全额行使。此前,农行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以美元计算,农行A+H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的募资规模达到221亿美元,超过工商银行的219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 大的IPO项目。

  公告称,自本次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日至8月13日期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8月13日后,中金公司不再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

  据熟悉农行发行“绿鞋”制度安排的业内人士介绍,农行在引入“绿鞋”制度时采取了国际通行的“刷新制度”,即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如果在“护盘”期间在集中交易市场买入股票,同样可以选择适当时机卖出,这样既可以达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同时也能保证最终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

  据了解,农行此次超额配售的股票通过向本次发行的部分战略投资者延期交付的方式获得,全部面向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投资者配售。超额发行的股票已于8月13日登记于延期交付的战略投资者的股票账户中。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的最终发行规模为255.7亿股,发行结构为:战略配售102.28亿股,占本次最终发行规模的40%;网下发行50.32亿股,占比为19.7%;网上发行103.1亿股,占比为40.3%。

  据悉,农行此次发行有几个特点:一是发行规模非常庞大;二是发行速度相对较快;三是制度创新较多。关于发行规模的问题,据接近农行的相关人士透露,实际上发行上市工作从股份公司挂牌之后就开始启动,大规模开展此项工作是从2009年5月开始。虽然看上去只有3个月时间,但如果没有此前3年的准备,短短3个月时间是无法完成如此庞杂的工作的。该人士称,农行没有刻意追求实现发行规模全球第一,当初是根据资本充足率倒推,从而确定发行比例。

  在发行制度创新方面,农行此次也实现了多项突破。首先是内地和香港两地发行的制度安排方面,农行采取的是同时路演、同时簿记、差异化定价的方式,这种方式保证了融资的最高效率,对于未来企业两地发行具有借鉴意义;其次是恢复了两项长期未被使用的制度,即战略配售制度和绿鞋机制,而且是国内企业第一个在绿鞋机制当中使用国际通行的“刷新制度”;另外农行此次发行的定价地选择在北京,这与以往的大盘股发行完全不同,说明中国的公司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农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最终全部执行,而且在稳定后市期结束日最终报收于发行价之上,说明投资者虽然对于农行在稳定后市期之后的股价走势有一定分歧,但总体上仍以看多为主。另有消息称,农行201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40%,远远高于农行上市期间路演时宣称的30%左右,这可能对于农行在“脱鞋”后股价走势形成一定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