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产三剑客向高房价宣战 批中房协暂缓新政言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见习记者 俞佳
2010年08月16日14:02
  8月14日中午,房产专家曹建海、牛刀、沈晓杰在上海书展举行“让房价真的降下来”民生论坛暨《向高房价宣战》上海读者交流会。房产新政、空置率、楼市前景等热点问题都成为现场讨论的话题。交流会吸引了众多关注房价的普通读者参与,场面非常热烈,甚至因声音过大影响附近其他售书展台而引来嘘声一片。

  痛批中房协暂缓新政言论

  日前,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某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此番言论成为此次交流会上第一个众矢之的。

  “中房协代表的是房企,而不是广大老百姓。 ”《向高房价宣战》作者曹建海首先发难。他认为,中房协是房企的出声筒,代表的是楼市非理性发展过程中既得利益团体。除了2008年有所回落,我国楼市自2003年起已上涨7年,房企一直是政策的受益者。2008年金融危机,房地产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正是中房协倡议“救市”,帮助房企走出低谷,也推动了随后两年房价的进一步飞涨。

  可是,广大普通民众却在房企的繁荣前频受挫折,在这场购房者不肯买、开发商不肯降的博弈中日渐败下阵来。 “前三十年的积蓄,后三十年的收入”都被迫献给了房子。

  沈晓杰则认为,新政不能缓,还应加快,现今“国十条”真正执行的恐怕连20%都不到。这样的执行力下形势不容乐观,房价想要大幅下跌非常难。他同时认为,在既得利益团体频频发声之际,也应当保障公众的话语权。

  建议空置房收取房产税

  房产专家、知名评论人牛刀的一篇博文引发了关于全国6540万套空置房的全民大讨论。交流会上牛刀表示,这些数据都来源于北京一家民间调查机构对全国660个城市住宅的调查,其中电表连续6个月度数为零的住宅达6540万套。

  “唱涨房价的是谁?不是持中国身份证的公民,是拿美国护照的人。 ”牛刀认为高空置率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外资热钱涌入中国楼市,哄抬房价。香港上市房企大陆大量囤地,香港投资人大陆大量囤房。牛刀援引了数据,香港人口仅710多万,但其中却有120万投资人,平均每人在大陆投资住宅6套,这些住宅多被空置。

  对于空置房,牛刀认为应当采用收取房产税的方式,对3套以上的住宅征收高额税费,将大量空置住宅的投资者逼出市场。

  “阳光法案”也被认为是缓解空置问题的又一利器。投资房产被认为是“黑钱洗白”的最佳手段。 “阳光法案”令处级以上干部申报财产,可以一定程度上杜绝贪腐现状。

  开发商的出路就是降价卖房

  “最晚2012年,楼市必然崩盘。 ”曹建海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曹建海预测,中国所有城市房价均有40%至50%的回落空间,一线城市超过50%。

  据介绍,国际上房地产利润普遍为3%至5%。但在我国,房地产平均利润高达50%以上,堪称暴利。因此,倘若政策调控到位,降一半也不无可能。

  对于下半年楼市前景,曹建海认为,调控百日以来楼市购买力下滑,房源积压严重。下半年,只要银行信贷政策不放松,M2还维持在18.5%以内,等到年底归还贷款日期临近,开发商的惟一出路就是降价卖房。

  曹建海的大胆预测虽然博得一片叫好,但是现场读者并非完全认同,只道“看起来很美”。一位老先生表示,毕竟只是个人预测,房价涨跌不是专家和消费者可以控制的,刚需购房者还是该买就买,量力而行。也有读者认为,仅靠有限的调控政策难以改变现状,开发商制度的存在必然导致高房价。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