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50家港企淘宝上开店 抢攻内地网购巨大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5:27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内地网民突破4亿大关,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普遍消费习惯。香港业界开始重视这一全新经营模式,包括周大福、佐丹奴、堡狮龙在内的50间品牌店近期在贸发局协助下纷纷“筑网”,在内地网购平台“淘宝”上开设网店,并受到内地买家欢迎,首个月(7月)共计实现11万元(人民币,下同)生意额。

  香港贸易发展局制造业拓展总监表示,自贸发局宣布与淘宝合作、协助港企开拓网店后,香港业界反应相当积极,共有100多间企业提出申请,其中不仅有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也有不少资金相对微薄的中小企。首批通过申请的50间企业于7月份“牛刀小试”,已经取得不俗业绩,平均每间营业额超过2000元,普遍反应“卖得比预期好”。

  他并透露,部分售卖“价廉物美”产品的企业,销售量反而较周大福等著名品牌更优胜,其售价均为数百元左右,最少在100至200元区间,最高不过2000余元。他分析称,主要是因为珠宝等奢侈品售价较高,消费者担心网购会有“货不对办”等麻烦,仍倾向于采取传统方式选购心头好。另外,一些大企业开设网店的目的是为了宣传形象,销售量仅是次要考虑,故他料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产品,短期内恐较难通过网店模式获得大的突破。

  他强调,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不应忽视网购平台带来的巨大商机。他称,随着互联网在内地的普及,越来越多内地消费者习惯于在网上购物,交易额每年以超过80%的速度增长,去年已达到2500亿元的历史新高。美国去年的网购交易额折合约6000亿元,显示内地与美国仍有较大差距;但美国的网民数量增幅却远逊于内地,未来当内地网民数量增加至7亿至8亿人时,网络覆盖全国的优势将加倍突显,届时其商机更将不可估量。

  至于与淘宝的合作,贸易发展局制造业拓展总监持乐观看法,指其在内地已有1.9亿用户,并在信用评价、支付渠道等方面日趋完善,未来贸发局将会携手淘宝,在香港进行进一步的推广工作,以便更多港企分享商机。他认为,香港业界不太可能另行筹建网购平台,因为此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并面临激烈竞争,再加上技术支持难以跟上,反而会得不偿失,因此与淘宝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是一个“双赢而且最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