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要求2年内入表 2万亿灰色信贷被抄后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6日16:01
  银监会要求表外资产两年内“入表”,预计对下半年信贷冲击不会太大,对明年贷款投放有一定挤压

  经历一个多月的短暂“叫停”后,银监会正式出手规范银信理财业务。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将表外资产在今、明 两年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同时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

  《通知》一出,引起业界普遍关注。不少研究机构认为,《通知》本身对银行盈利和拨备冲击有限,但由于涉及银信理财的“表外信贷”保守估计超过2万亿,因此预计对银行真实的信贷投放将产生压力。

  “隐形信贷”超2万亿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商业银行为绕开信贷额度控制,纷纷利用银信产品,把本应在表内放贷的项目,通过表外的银信产品融资实现放贷,从而避开信贷额度调控。这正是监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的“信贷腾挪术”,最终这种合作理财方式在7月初被叫停。

  监管当局叫停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避免“信贷腾挪”对额度控制的对冲效应,保证宏观调控效果。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井喷”,发行量预计在2.9万亿元左右,远远超过去年全年1.78万亿元的总量。按照央行和银监会在年初的表态,今年的信贷目标控制在7.5万亿,如果加上银信合作上半年发放的2.9万亿,今年流入市场的增量资金将超过10万亿,这显然突破了监管层的控制目标。

  挤占数千亿信贷额度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由于监管层给出了两年的缓冲期,使得最终入表的银信理财额度远不如看上去的那么多。“目前存续的银信合作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期限普遍较短,大多数会在明年年底之前到期,所以最终需要银行转入表内的资产是非常有限的。”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研究员伍永刚说。

  中邮证券分析师张义勇预计,今年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中短期较多,且大部分已到期,按照40%—50%的存量测算,银信合作产品存量约为1.2万-1.5万亿元,其中大部分又会在2011年6月份之前到期,由此估算,于今年转入的额度约为6000-7500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则估计,在存量融资类理财产品中,约有三成5000亿左右期限不匹配,在理财到期日需转入表内,但由于这部分额度占比不到今年下半年3万亿信贷额度的1/6,因此应不会发生隐性信贷骤减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的情况。

  虽然额度相对有限,但“表外信贷入表内”还是让市场对之前下半年流动性趋宽松的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为4.63万亿元,接近60%的全年目标。按照7.5万亿元的总量控制,下半年新增贷款额度应为2.9万亿左右。但扣除掉银信理财“入表”的影响,实际的贷款额度将只有2.3万亿左右。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银行一般都是在最后期限前才会采取行动。预计对下半年的信贷情况反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上周在其半年报发布会上也坦言,表外资产入表,会对明年的贷款投放产生一定挤压。

  拉低银行净利润约2%

  相对于信贷额度可能产生的“缩水”影响,《通知》对银行盈利能力和拨备的考验,反而显得不那么要紧。

  尽管银监会提出了至少10%的资本充足率和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但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业界普遍认为新规对银行经营产生的影响较小。

  伍永刚表示,假定银监会新规导致银信理财业务萎缩60%,由此可粗略估算给银行净利润所带来的影响约为-1.98%;若银信理财业务萎缩量为70%,则对银行净利润的影响为-2.31%;若萎缩量为50%,则对应的影响为-1.65%等。“总体来说,新规对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大约在2%左右。”伍永刚说。

  张义勇则指出,《通知》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也较小。此次将6000-7500亿元银信合作产品并表后,将按10%—11.5%计提资本准备,约需银行业计提600-862.5亿元资本准备金,占银行业2010年预计净资产50106亿元的1.20%-1.72%,约降低资本充足率0.12%-0.18%;由于上市银行今年已进行了大量再融资,且还可以进行次级债融资,因此整体而言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并不大。

  由于此前银监会早就要求银行按150%的拨备计提风险,从已发布年报的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相关数据来看,也都远超150%,如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229.42%,因此计提标准对银行影响也不大。曹国强就表示,中信银行下半年还会继续增加拨备,而已有的银信理财产品都属于优质资产,纳入后不会对拨备产生太大影响。(记者 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