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脱鞋首日坚守发行价 股价仍面临众多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6日17:03
  农行刷新了由工行在2006年创下的220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专电(记者 杨毅沉)农业银行A股“脱鞋”首日依然坚守发行价,但相比其他银行股均超过1%的涨幅,这只刚刚成为史上最大IPO的银行股股价,可能仍需等待上市3个月后网下配售股解禁, 以及银行板块和大盘前行影响下得到真正考验。

  8月16日,在农业银行A股脱下“绿鞋”,结束主承销商依据超额配售权在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的首日,其股价微涨0.74%,在银行板块全部涨幅超1%的“衬托”下,平静应对了A股市场当日的强劲上涨。

  15日晚间,农行A股的一则公告刚刚让其获得史上最大IPO称号,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使得农业银行新股发行规模增加15%。超额配售后农行A股总配售规模达到255.7亿股,IPO募资规模超过685亿元。

  而在农行上市伊始,由于市场环境的限制以及机构投资者定价的分歧,业内人士以及市场投资者对农行能够穿上“绿鞋”、成功多发新股并未抱太大信心。虽然自上市首日一个月内农行A股屡有1000万手大单“护盘”,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表示,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并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

  “前期农行上市后市场经历持续反弹,成为避免其破发的一大重要因素,而这也使主承销商没有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托市。”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对记者说。 从农行A股7月15日挂牌上证所当天至今,上证综指上涨近10%,但虽然如此,整个银行板块却也仅仅是弱势反弹,农行A股以及H股不仅均未破发,且都依靠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多发新股,让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这实属不易。

  回顾农行A股上市以来表现,7月29日,农行A股股价涨至上市以来最高的每股2.88元,较发行价溢价7.5%,但之后股价逐日回落至发行价附近。不过随着农行在A股中角色的日益常态化,农行每日的成交量趋于正常,每天3%至5%的换手率也暗示农行已经与其他三大行一样,成为A股市场中较为稳定的重要权重股。

  但同时,付立春也认为,由于农行A股目前的流通市值较小,其股价较为合理的估值可能仍需等待上市3个月时网下配售股解禁后,才会得到真正检验。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则认为,农行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但由于农行股价此前一直处在“绿鞋”机制的保护下,未经受真正的市场检验。而破发的自我预期强化和实现,很可能使得农行“被破发”。

  同时,另一只大盘银行股光大银行IPO发行70亿股的进程的快速推进,很有可能将在本月中下旬挂牌上市。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农行和光大银行相继上市之后,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对银行股特别是新股有新的价值判断,再加上此次光大银行直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多发9亿股新股,后市对银行股的价值判断可能日趋复杂。

  “如果遭遇市场调整,在没有承销商从二级市场"护盘"的保障下,光大银行很有可能在上市后不久破发。”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农业银行A股未来走势的决定权不仅会掌握在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手中,而且更多地可能在银行板块以及整个A股市场的影响下前行。

  陈志华就表示,即使农行破发,也不会长期处于破发价之下,这将使得市场对农行估值及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的疑惑得以释放,有利于农行及后市银行板块估值的修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